沈阳站 中考网-全国站

如何做个称职的“中考家长”

2015-03-09 14:20:49中考网整理

  仿佛昨天还在幼儿园哭着找妈妈的小屁孩,如今却已迈入了初三,即将面临人生的第一次大考--中考。感慨时间飞逝之余,开始思考着作为中考生的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顺利走过初三这一年呢?该如何做才能算得上称职的中考家长呢?

  一、帮助孩子解决心理问题。

  进入初三后,孩子们面临着更大的学习压力,这个时候很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发现孩子紧张、焦虑、沮丧、情绪低落时要和他谈谈心。初三一年会经历大大 小小很多场考试,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的孩子可能会因为一两次考试失利而一蹶不振,家长要及时发现,及时开导,鼓励孩子重新振作起来。

  二、营造温馨的家庭环境。

  孩子晚上放学或周末回家的时候,家长不要在家看电视剧或者打麻将,夫妻之间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这样会让孩子无法专心学习,家长们应尽量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温馨的家庭环境。有时间的话可以和孩子散散步、聊聊天,周末一起逛街购物也不失为一个放松心情的好方式。

  三、安排好孩子的作息饮食。

  初三学习虽然很紧张,但为此熬夜学习并不是一个好方法。我们要提醒孩子注意劳逸结合,科学备考。孩子睡眠充足才能保证第二天上课时能精力充沛,学习效 率高。周末也不能太贪睡,否则会影响生物钟,应注意让孩子在周末多参加体育锻炼,既能为中考体育做准备,又能强身健体,放松身心。

  初三学习强度大,营养也要跟上,家长们要注意的是,营养并非指大鱼大肉,营养的关键是荤素搭配,均衡饮食,蔬菜水果不可少。

  四、了解中考相关信息

  在孩子全力复习备考中考之时,家长可以多了解一下沈阳中考政策,根据孩子学习情况,了解报考范围内各高中的招生情况情况,可以在学校开放日时亲自到学校里考察,关注志愿填报技巧等信息,等到了中考时不至于手忙脚乱。

  沈阳很多家长特别疼爱孩子,为了陪孩子备考,辞掉工作做起了全职中考家长。其实,全职中考家长绝不等于称职中考家长,也许在饮食起居上全职中考家长能 给孩子最好的,但也会给孩子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初三的孩子比较敏感,在接受着全职中考家长"爱"的同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反而不利于学习。作为家长应时 常鼓励支持孩子,相信孩子,做一名称职的中考家长,与孩子并肩作战,迎接2015年中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