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中考最佳心态——自我调整篇

2017-10-10 16:51:37中考网编辑

  家长的关心、老师的期望、同学的竞争、自己将来的前途……这一切对于即将迎战中考的孩子们来说,都是压力。当然有的时候,压力也是一种动力,可有的时候,压力过大,面对压力时孩子们就会因焦虑表现出各种防卫的表现。孩子们向外会指责、对抗,自己内心自责、紧张,甚至逃避、回避现实。这一切无疑都是不健康的,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是对中考有害无益。

  其实最佳的迎考心态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接受现实,脚踏实地。只要能真正做到这8个字,不但能很好地指导考生在临近中考的最后一个阶段做好冲刺,更能帮助考生在考场上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做家长的要帮孩子发现已有资源,增强他们的信心;帮孩子发掘潜在资源;有针对性地给予孩子帮助,鼓励孩子们做到:笑看考试——人生平常事。

  【自我调整篇】

  当你在连续复习两三个小时后,常常会感到疲倦,头脑反应往往也变得较为迟钝。此时你可以利用身体其他部分的活动,作积极的休息。

  1)当你感到困倦时,不妨伸伸懒腰,打个哈欠来缓解一下。打哈欠能舒展绷紧的肌肉。而在人体肌肉内部有无数个叫肌纺锤的感觉器官,伸懒腰能及时把肌肉紧张、僵硬的信息传达到脑部,使得大脑清楚整个肌肉的活动情况,与脑部的网状体发生交互作用,刺激脑细胞再生。这样,不但能充分舒展筋骨,使血脉顺畅,更能使头脑清晰,恢复敏锐的思考力。

  2)默坐式的坐法,你也可以一试。将双膝稍微分开,深呼吸。第一步,在椅子上深坐。第二步:双膝分开30-90度。第三步:双脚跟并拢。脚尖呈90度。最后一步:先将手心悬浮在大腿外,然后慢慢放下。利用这种方法,可使你在消除睡意之余又能保持适度的紧张,促进了学习效率的提高。

  此外,成绩优秀的同学都会有这样的一个体会,明确的学习计划会大大提高你的学习效率,并会明显改善学习效果。安排计划有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其一是每天复习内容的分配。为了提高复习效率,除了在课堂上充分利用时间外(这一点要注意的是,课堂时间上绝对应该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很多同学在课堂上心不在焉,把希望寄托在课下惜时如金,其实是本末倒置,很不可取的),课外的复习也要合理安排。这其中有两个极端是不可取的:一是在复习过程中不要死扣难题,我们知道期中考试是一次水平测试,主要是考查同学的基础知识,因此在复习过程中,要抓每门功课的重难点和基础知识,注重最基本的东西其二是关于强项与弱项的搭配。这一点,也有两个极端:一个是认为时间紧迫,太弱的就不管了,把能得的分保住就行了。这种观点是明显不对的,因为从复习效果来看,花同样的工夫,从低分向高分追的效果显然要比从高分向更高分追要容易得多,还不如去抓弱项。另外一个极端是与前面截然不同的想法:“强项无忧,弱项拼命”,即强项放之不管,弱项紧抓不放。的确,较弱的那几门课经过突击后会发现有不少起色,但长时间放手后,却发现强项也感到很生疏了。所以在对待自己的强项上,既不能放弃弱项,也不能丢掉自己的优势,要学会弹钢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