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中考最佳心态——应试篇

2017-10-10 16:48:44中考网编辑

  家长的关心、老师的期望、同学的竞争、自己将来的前途……这一切对于即将迎战中考的孩子们来说,都是压力。当然有的时候,压力也是一种动力,可有的时候,压力过大,面对压力时孩子们就会因焦虑表现出各种防卫的表现。孩子们向外会指责、对抗,自己内心自责、紧张,甚至逃避、回避现实。这一切无疑都是不健康的,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是对中考有害无益。

  其实最佳的迎考心态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接受现实,脚踏实地。只要能真正做到这8个字,不但能很好地指导考生在临近中考的最后一个阶段做好冲刺,更能帮助考生在考场上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做家长的要帮孩子发现已有资源,增强他们的信心;帮孩子发掘潜在资源;有针对性地给予孩子帮助,鼓励孩子们做到:笑看考试——人生平常事。

  【应考篇】

  (1)拿到试卷就心发慌怎么办?

  对策:可以利用答题前的时间静静地进行腹式深呼吸,先稳定情绪,不要急着看试卷。答题时按顺序回答。腹式深呼吸即吸气时腹部微微鼓起,两肩不能耸起,呼气时腹部微微瘪下去。深深地吸进一口气,屏住一会儿,然后慢慢呼出,注意缓慢和匀速,同时心中默念放松放松,并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已充分准备,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如此反复几次。另外可以抬头看看窗外的风景,舒展心情。做题时可以多读几遍,不要着急求快。

  (2)考试时出现记忆堵塞怎么办?

  对策:告诉自己,“保持镇定,这是由大脑皮层抑制造成的,是暂时的。”然后,可以通过联想的方法,不妨回忆老师在讲课时的情景或自己的复习笔记,把回忆起的内容迅速记下来,然后看能否从中挑出一些有用的材料或线索。如果还是不能找到线索,那就把它先搁置一下,做别的题目,不用刻意去想它,也许在后面的题目中会得到提示,或者堵塞自动消失;就算最后还是想不出来也没有关系,你可以想,这对全局只有微乎其微的影响。

  (3)遇到难题头脑一片空白怎么办?

  对策:中考当中遇到几道题不会做,或者从未见过的题目是很正常的事情,首先要在心理上接受它,“我暂时有些想不起来,没关系。先做其它的部分。”你难别人也难,不必为此过度紧张。如果感到心很慌就马上转移注意力,不看题,闭上眼睛深呼吸(要领见案例一)并积极暗示,告诉自己“没关系,等我情绪稳定一下会慢慢有思路的。”“我已经感觉比刚才舒服一些了。”如果情绪缓解之后,还是一时找不到思路,那就先做下面自己有把握的题目,把会做的都做完了心也就定了许多,再回过头来思考可能就会有思路。记住:抓大放小。

  (4)考试时听到周围的声音影响考试怎么办?

  对策:考场上会有各种声音出现,如监考老师的脚步声、周围同学翻卷子声和叹气声,还有考场外传来的声音。这些声音所产生的分心效果往往是通过人的心理因素起作用的,你越是注意它,越是觉得它在干扰自己。我们不妨可以这样想,同学翻卷子可能有多种情况:可能是前面的题目他不会做,想先做后面的题目;也可能是看了后面的题目还是不会。这时我们可以深呼吸几次,专注于手中答题,告诉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我相信自己!”还可以用一些稳定情绪的小方法,如,深呼吸、鸣天鼓等,相信你就能心平气和地专心考试了。

  (5)做题目瞻前顾后,放不下心来怎么办?

  对策:考试时要把握答题的节奏和速度,对考试进行时间规划。对于一些难题不要长时间纠缠,该放手时就放手,不要一步三回头。用平常心对待每一道题,果断答题,做过的题目和决定搁置的题目,一经决定,立即把注意力转移到下一个题目上,做到以任务为中心,克服思想干扰。你不妨可以这样想,这道题目我暂时找不到思路,那就交给我的潜意识去工作吧,我先做下面的题,等做完后潜意识会帮助我发现突破口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