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7年苏州中考语文试卷难度解析

2017-06-17 18:01:22饿狼神

  第一部分基础类

  (积累与应用,约25分。包括汉字书写、古诗文默写、名著阅读、语言的综合运用等。)

  难易度★★★

  难易度解析:

  汉字书写、古诗词默写都在规定的备考范围内,考生不会感觉太难;尤其今年涉及到的名著阅读《西游记》《水浒传》的题目也并没有超纲,主要还是考查学生对课本基础知识的掌握和日常信息的积累能力。

  第二部分阅读

  (约45分。包括课内外古诗文约19分,课内外现代文约26分。)

  难易度★★★★

  课内文言文:《桃花源记》

  古诗词鉴赏:《一剪梅·舟过吴江》

  课外现代文:南水北调立功!北京地下水位16年来首回升!

  难易度解析:

  不管是古诗词鉴赏还是文言文部分,题目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归纳总结能力,对文章的思想内容以及作者的观点态度的认知都很重要;今年的课外现代文阅读部分则更偏向时政类,要求学生关注热点信息并有对数据分析理解的能力,比去年的要求高得多。

  第三部分作文

  《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

  难易度解析:

  命题作文,没有过多的材料说明,考生如果没有非常透彻的理好思路很难下笔,文章也很难出彩。专业老师点评:就题目而言,比较适合写记叙文,贴近生活能够引起情感共鸣。毫无疑问,文章必须用“勇气”“奋斗”“勤奋”“坚持”等一切正能量去“铺满”青春的征途并战胜它们!

  小结:

  今年的语文相比去年整体偏难,尤其课外阅读和作文两大块成了部分考生的痛点。从整体来看,今年的试题更加注重考查学生对社会时政信息、课外知识的积累,同时包括考生自身的理解和表达能力,要求更高!所以想在今年的中考语文拿高分,只关注课本是远远不够的。

 

》》》2017年苏州中考真题专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