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苏州中考体育新方案发布:长跑成必考项目

2016-11-14 15:05:25何洁

  近日,苏州市教育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2019年苏州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办法》。从会上获悉,新方案从2016年新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实施,中考体育总分由40分提高至50分,必测项目调整为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同时取消了游泳优惠政策。2017年、2018年中考体育仍按照原考试办法执行。

  新方案评分标准有调整

  苏州自1992年实行体育中考至今已25年,目前的中考方案存在项目设置不均衡、评分标准过低、区分度不明显等突出问题。满分标准仅相当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线,大大低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主要城市,也低于省内大部分城市。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准备,新方案现正式公布,中考体育总分由40分提高到50分,其中,统一考试45分,日常考核5分。中考体育分数占中考总分的比例由5.48%提高到6.76%。今后如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方案重新修订,体育考试分值也将做相应调整,占比不低于现有比例。

  统一考试的45分包括3个项目,每个项目分值由原来的10分提高至15分,日常考核5分,其中学生在初中阶段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每年1分,共3分;体育课及大课间活动出勤率及表现2分。

  在评分标准方面也有调整。以1分钟跳绳项目为例,现行中考体育评分标准为150个满分,新方案标准为165个满分。“新方案的满分标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良好的上限和优秀的下限。”苏州市教育局体卫艺教处副处长姚立介绍称。

  长跑必测,游泳无优惠

  现行的体育中考方案中,考试项目包括必测和选测两类,必测包括1分钟跳绳、50米跑,选测类包括立定跳远、实心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足球运球、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每位考生必须在这两类项目中参加三个项目的考试(其中至少包括一项是必测类项目)。另外,市区学生参加游泳考试并确认成绩的,则只需参加两个项目(至少一项为必测项目),吴中、相城区暂时没有游泳考试。

  新方案中,必测项目调整为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选测项目调整为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引体向上(男生)、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足球运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游泳(其中球类项目只能选测一项)。统一考试每个项目分值由原来10分提高到15分,同时取消游泳优惠政策。

  姚立解释称,目前大部分城市均已将耐力项目列入中考体育,将女生800米和男生1000米项目作为必考项目是为了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耐力素质。另一方面,当初出台游泳优惠政策是为了鼓励青少年学生参与游泳运动,试行8年,已取得了预期良好效果,新方案中取消游泳的优惠政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