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备考期间怎样吃好营养晚餐

2016-05-07 14:04:38中考网编辑

  复习考试期间,由于生活和学习节奏较快,学生的大脑活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此时大脑对氧气和一些营养素如蛋白质、磷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铁的消耗也有所增多。大脑相对缺氧时可能立即会通过扩张血管来增加供血量,以确保脑组织的供氧,但如果长时间得不到补充,就开始发生大脑细胞的活动减慢,表现为思维迟钝,甚至强迫休息,打瞌睡,会严重影响到复习和考生的身体。因此,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应当通过科学的营养来补充大脑所需。考前饮食的总体搭配原则是“食物多样,比例合适”。具体来说:

  一是食物多样、感官性状好。

  食物的感官性就是指色、香、味、形,这一餐颜色搭配好,看起来味道也好形状也好,会增进考生的食欲。气温高,再加上学习紧张,交感神经兴奋,使孩子们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降低。此时家长最好不要每日菜肴千篇一律的鸡鸭鱼肉,而应该变换一些花样,有凉有热,有干有稀,同时注意菜肴颜色搭配,调动起孩子的食欲,达到增加营养的目的。

  二是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优质蛋白质富含于动物性食物和豆制品中,所以,在复习考试期间可适当多选用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B2和维生素D。鱼虾贝类尤其是深海鱼中含有丰富的DHA,它能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

  三是保证每天食物中有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此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也能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出高考食谱。

  专家指出,考生应保持平时养成的良好习惯,家长可在日常饮食中适当增加营养。

  首先主食不可少,甜食不宜过多食用,以免引起疲惫。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