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关于2016年苏州中考签约我们应该知道的事

2016-02-25 16:17:10amy就是我

  苏州中考网讯:签约是一模(4月底)之后,中考学生和家长即将面临的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为什么说签约是在一模之后呢?

  苏州的一模考试是按区统考,也就是说区内所有学校的试卷统一,对于高中学校了解学生的真正水平就更有参考意义;所以很多学校会拿学生的一模成绩和区内排名作为是否与学生签约的依据。

  (补充一点,参考近几年的经验,一模试题相比中考真题更难一些,大概有10--30分的难易差,也就是说:对于成绩相对稳定的学生来说,中考估分=一模成绩+30分听力口语+40分体育成绩+30难易差)

  1)签约的含义:

  签约是指一些重点高中学校为了留住本校初中部的优秀生源或者抢夺外校的优秀生源,提前与学生签订协议,承诺学生进入学校重点班级的一种方式。

  解释一:苏州的签约目前主要是针对一些重点高中学校,学校的关注度越高,可能签约的动静就越大。

  解释二:签约是家校双方达成的共识,并不属于政策上的明文规定,属于民间行为,不受法律保护,需要双方遵守才能生效,所以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一般学校与学生签约的时候考虑谨慎,违约现象多半出现在学生方)。

  解释三:2015年苏州取消择校,也就是说中考录取只有一个“统招分数线”,达到分数线才能被学校录取;所以,校长手中的“点招(择校的一种)”权力也就不存在了。之前如果分数线不够,可以通过校长点招签约进校,而现在只能是“签约进好班”了。

  2)签约的依据

  从2015年苏州各个高中学校的签约信息可以看出,绝大部分学校签约的依据均是参考一模成绩。当然也有一些特例:

  特例一:苏州中学原本是没有签约的。2012年开始,匡亚明班首届招生,学校承诺通过匡班初试而没被最终录取的学生,中考达到统招录取分数线即可进入到苏州中学国际班(重点班),也有一种说法是通过匡班初试之后,在高一分班的时候有加5--10分的加分奖励。所以,近两年报考匡亚明班的学生越来越多,一方面是为了冲刺匡班,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进入苏州中学国际班做更充分的准备。

  特例二:2015年,十中签约除了参考一模成绩之外,通过6.22长达班自主招生考试初试的学生,学校结合中考成绩也会择优录取,编入长达班,这也是某种意义上的签约。

  特例三:2015年,星海高中针对园区以外的学生在5月16号组织了一次签约考试,共签了55名学生。另一方面,星海中学和苏外一样,都有自己本校初中部,在签约本校学生的时候,除了参考一模成绩之外,还会参考初三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按照不同的比例综合排名,择优录取。

  3)签约生效的凭证

  需要提醒一点的是,分数符合要求之后,签约并不一定会生效!因为在与学校签约的时候,很多学校会限制你志愿表的填写方式,比如放弃苏州中学志愿就是其中的一种。

  P个S,如果你有一些含金量较高的证书,也可以拿给学校作为签约谈判的一个筹码。总之,签约需要家长更主动一些!

  总结下来,签约能否生效最最重要和基础的两点是:分数+志愿。

  4)签约的利与弊

  前面提到的所有信息不难看出,签约的优点是可以保证你进好班;但是也有很大的风险,作为一种民间行为,除了不受法律保护之外,还会因为签约失去冲刺更好高中学校的机会。所以,必须要谨慎签约!

      编辑推荐:

      2016年中考回吴江考生、往届生报名须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