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江苏高考改革新方案出炉: 实施“3+3”模式

2016-02-25 15:26:13炼药大师

  苏州中考网讯:备受关注的江苏高考改革新方案已通过教育部审批,今天向社会公布。今天(2016年2月23日)上午10点,江苏省教育厅举办新闻发布会,沈健厅长通报江苏省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新动向,其中包括社会瞩目的高考新方案。

  一、实施“3+3”模式从2018年秋季高一新生起开始启用

  根据江苏高考新方案框架,将实施“3+3”模式,即语数外三门必考,然后在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六门学科中任选三门进行考试,并计入总分。新方案将从2018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中实施,也就是从2021年高考开始实施。

  二、各科目分值还在制定中英语听力和口语一年两考

  荔枝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江苏新高考各科目分值还在制定中,和浙江总分700多分接近。

  江苏省新高考英语听力和口语一年两考,笔试怎么考,还要听取各方面意见,以及先行改革省份的试行情况综合制定。

  江苏高考改革进程

  ●1999年:“3+2”模式

  这个方案从1994年延续至1999年,文科生考政治、历史,理科生考物理、化学。

  ●2000年-2001年:“3+小综合”

  文科生除了考语、数、外,还要考政治、历史、地理的综合卷;理科生则除语、数、外三科外,还考物理、化学、生物的综合卷。

  ●2002年:“3+大综合”

  这个模式只在江苏实行了一年。考生除了考语、数、外三个单科外,还要考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六科的大综合卷。该模式的出发点主要是为了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但模式要求学生同时学习9门高考科目,负担很重。

  ●2003年-2007年:“3+1+1”

  此模式在保留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必考科目的前提下,另外的两门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门课中自由选择,其中一个“1”是报考高校指定的选考科目,另一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选。这样的模式打破了文理分科,学生可以跨文理科选科,共有15种组合可以选择。

  ●2008年-2019年: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

  统考科目只有3门,即语文、数学、外语,总分只有480分(含40分附加分),同时在一般情况下,学生于高二时进行学业水平测试的必修科目测试,高三时进行学业水平测试的选修科目测试,必测、选测等级会影响考生的普通类高校报考资格及能否上本科、能否达到具体学校等级要求等。

      编辑推荐:

      2016年苏州中考说明汇总(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