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校长论坛:星海实验中学校长陈丽霞主题发言

2016-01-07 15:46:56安然宁兮

  在座的各位同行,各位家长大家下午好!刚刚我们组委会给了我们一个活动议程。也做了一个PPT,但是后来想不挂了为什么呢?我想从教育来讲,既然大家都来自学校,好多事情大家都在做,比如前面几位校长谈到的怎样利用互联网对学生的学业做出评价,对他的作业做出评价。怎样利用互联网向学生传递更多的微课,更多的学习资源等等等等,这一些其实是我们教育应该遵循的规律是大家都在做的事情。

  我想说的是什么?星海2000年创办,至今只有15岁,对于一个15岁的少年来讲,他肯定没有百岁老人或者是超百岁老人那么多的睿智,所以说我们肯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那么多的院士名家,但是我想若干年以后,或者是几十年以后我们星海也会有这样的学生!我为什么会这样自信地说?因为无论我们的初中毕业生还是我们的高中毕业生,都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哪一点可以看出来?我们星海的初中中考已经连续11年拿了冠军我们的2015年终考82%的学生可以达到四星级高中的录取分数线,我们的初中毕业生成为苏州市各个高中校争抢的学生,这一点就是对我们初中办学的认可。

  从高中办学讲,2010年创办高中到2013年有了自己第一届毕业生,2013年第一届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高校招生老师都说不知道星海是什么?为什么呢?因为今天在座的所有校长所在的学校都是江苏省最优秀的星级学校,而星海不是。在高校也要排,等他招生的时候他的系统当中肯定是先找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因为星海还不是,为什么不是?因为从江苏省评星级高中讲他也是讲历史的,一所学校创办高中,至少3-5年,他可以报二星。那么星海高中从2010年创办到2015年才5年,刚5岁我们不可能是四星级高中,2013年高校招生的时候还不知道星海是何物,但是随着我们的学生进入了这些国内著名的高等院校,2014年,2015年这些高校招生的老师就自己来了。为什么?因为我们进入大学的学生给高校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首先是他们人品好,这个可能我们教育界的同行大家都知道,星海的老师就像我一样很老实,很勤奋。我们的学生他们到了高校之后依然保持旺盛的学习劲头,对学习依然是那么有兴趣,学习依然是那样的刻苦,而且会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像刚刚一中的项校长讲,他们通过生涯规划让学生知道想要什么?这个实际上是我们学生当中非常需要的一个基本的素质,我们的高中要教会学生,或者是更早地开始作为父母讲,让孩子小的时候就知道他有甚么特长能干什么,最适合干什么?如果这一块在家庭教育当中比较缺乏,我们的学校教育当中就要给他补上。

  星海从初一开始就已经注重给我们的孩子们在上这个课,我们星海提出的教育理想是人人成功人人成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当然也有自己的短处,比如说潘长江适合说相声,但是姚明适合投篮,你如果让潘长江灌篮,肯定对于潘长江讲不公平,你让姚明演小品他也未必演的来,我们学校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鼓励他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做最好的自己。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互联网+教育时代,我们遇到了哪些挑战,我们应该怎么办等等?对这个问题我是这样想的,与其说成互联网+教育,我们自己要更好地认为教育+互联网,因为教育它同其他的产业不一样,其他的产业生产出来一两个废品次品没有问题,可以重新来,教育是不能够生产次品和废品的,因为对于每个家庭来讲,一个孩子对于他来讲,如果胜利的话是100%的胜利,如果失败的是100%的失败。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坚守作为教育人,本身应该拥有的那一种常态,所谓的教育常态就是我们尊重教育本身拥有的规律,比如说我们认为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在哪里?是课堂。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停滞不前固步自封,因为毕竟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互联网时代,我们一方面遵循教育固有的规律,另外一方面很好引进互联网这样的技术手段,我非常赞同刚刚有校长谈到的互联网仅仅是一种技术手段。

  我们不能因为互联网推翻传统的教育,作为星海讲在运用互联网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什么?我们已经开发了自己的星海英才孵化网,在这个上面我们把老师制作的微课,自己弄的网络教育资源提供上去,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出巨资引进了一些中华资源网的内容。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更加强调老师之间的精诚合作,更加强调老师和学生之间和家长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有了大家所知道的那样一些办学的成绩。比如说我们的高考,自从有了2013年应届毕业生以后,我们连续3年本一率本二率保持在比较高的位置,2013年我们的本一率是87%,本二是100%,2014年本一率是83.96%,本二是99.06%,2015年本一率是88.8%,本二是100%。

  我作为校长讲,我更关注学生后劲的发展,我们的学生在学科竞赛方面,在体育、艺术比赛方面,在他的个人才艺展示方面,我们可以给他提供台阶让他有更好发展的事情都做了,事实证明我们做了做的很好。我们奥赛类,虽然学生高中规模少每年参赛的学生不多,我们获得的省级一等奖很多,国家级一等奖也比较多,我们体育艺术等等方面都有了很好成绩,就像我刚刚讲的,我们的学生由于知识面比较宽,学习积极性比较高,自学能力比较强。正直、文明所以得到的高校的亲睐。在互联网+教育这样一个时代,或者是教育+互联网这个时代我们还可以做什么?我们还要做什么?我们如何把教育办的更好?这才是我们今天着重讨论思考的问题。

  我觉得在这样的时代,我们首先要改变一下自己的观念,在这里我们在座的有不少都是家长,我想在这样一个机会呼吁一下,我们的家长千万不要把孩子上网视作洪水猛兽也不要因为孩子上网玩可以就把网线全拔掉。这上网有时候就是说他是一把双刃剑,有的孩子上网可以用于学习,他可以察看很多很多的资料,可以采纳到许许多多课堂上面看不到的有价信息,可以启发思维,当然也有一些管控能力差的孩子,玩的昏天黑地,以至于家长谈及色变。所以说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首先改变观念,要知道我们要做的是帮助孩子管控好自己上网的动机,上网的行为,上网的时间,你要帮他管控好而不是采取拔掉的方法,事实上你也拿不掉的。我们有一些家长这方面屡战屡败,然后只能求救学校,这是我们观念上要有一个改变,作为我们学校讲,我们要鼓励老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把自己的课上的更好。要鼓励我们的师生在课堂上面能够有效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互动,而且我们要开发出更多的适合于零碎时候学习的课程,供我们广大学生在他愿意学习任何时间进行学习。

  我想星海也是长期以来一直得到了我们大家的关心帮助,在今天这样一个机会,我想对大家表示感谢,今天是12月26号,是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的生日,另外一方面我们谈互联网,正好是应了传统和现代的话题。

  今天也是我们扬子晚报和家长帮重要的节日,我要祝贺这两家媒体越办越好,非常感谢苏州中学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场所,让我们来讨论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谢谢大家!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