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校长论坛:苏州中学副校长李雷蕾主题发言

2016-01-07 15:34:22amy就是我

  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我今天在这里做的主题发言的题目是《做终身的自主学习者和自我教育者》。

  随着互联网+被年初的两会纳入国家战略,作为苏州大市唯一一所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学校,我们也毫不犹豫思考互联网+教育会对我们学校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以为互联网+教育将使得我们的学校管理更加科学化,使得我们的教师教学更加合理化,而使得我们的学生学习更加高效化。

  应该说互联网离我校并不遥远,早在90年代我们为西部教育开设远程教育,从而使得我校的资源覆盖到了偏远的西部,当我通过教师机发布学习任务而同学们踊跃地在学习机上进行探索,我们随机抽出学生思维火花瞬间的闪光点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时候,我感觉互联网真是太神奇了。

  那么在今天的校园里面,互联网更是和我们密不可分,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每周的选修课上我们都可以和美国英国各种各样的同学朋友们一起进行中外同步网络授课,在这样的课堂当中我们互相交流,互相了解,加深了对各个国家的文化素养,文化渊源的了解。那么除此以外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卓越课程,我们的卓越课程是和美国维克森林(音)大学一起合作,量身制作的课程,这个课程不光弥补我们对外国学校的不了解,也要弥补外国学校对中国学生的不了解,那么同时设定了网络上的学习平台以后,更使得我们所有的学生更加通常地通过网络来学习。在去年刚刚毕业的首届卓越班学生中,我们共收到91封录取通知书,截止到昨天,本届学生已经收到37份早申请的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有9名同学获得了美国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说到这里,我想我们有必要对教育这个概念来重新研究一下,应该说教育在说文解字上面是这样的,教上所施下所校也,育养子使作闪也,教就是上行下效,育要激发学生的闪。西方的解释当中就是说通过一定的手段,把某种本来潜在与身体和心灵内部的东西引发出来。那么教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师授课和学生听课,而互联网+教育更加使得我们的课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促进教师课堂教学的变革,2012年苏州中学派出教师赴华中师范大学进行5天的未来教室的专项培训,使得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这一教学模式更加畅通,使得学生和教师之间互动更加畅通。

  为了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2013年苏州中学拨专项资金引入中国知网数字资源,用于学生学习,而就在两个月前的某一天也同样是在来秀坊当我们把中国知网的资源介绍给高一新生的时候台下是掌声雷动这意味着高质量广阔的学习资源向同学们敞开大门,自主学习变的更加如虎添翼了。

  我们可以看一下,当课程教学的发生了变革,当学生学习方式发生了变革的时候,我们可以看一下改变是什么样的?课程是安排设计学习机会而不仅是安排知识,学生的学习在课堂上面是第一位的,学生获得的渠道不再是教师单一的教授,学生获得的也不再是单一的知识,那么也就是说互联网+教育使得学生的学习不再等于复杂的课表+讨厌的教材+恐惧的考试。在这样的教育下我们将培养出来怎样的学生呢?

  我们的学生发展目标,将使得我们的学生知识基础扎实,而使得我们的学生视野更加开阔,而从胆识方面更加敢于创造,这就使得我们的学生各方面都变的更加突出。

  为了促进学生学业评价的变革,2013年苏州中学引入ACTS学业评价系统专门用于大数据背景下科学评价学生学习状况,仅仅一张单学科的成绩单上面有上百个数据,大数据更加高效科学评判了学生的学业状况,应该这样说。除了我们各学科各学生的个人成绩单以外,还有各学科的班级成绩单,年级成绩单,这样一批大数据,使得我们分析学生学习状况分析教师教学状况更加高效合理化。

  为了促进学生学业评价的变革,2014年苏州中学引入网上阅卷系统,专门用于高效收集大数据背景下的有效信息,为了促进学生学业评价的变革,2015年苏州中学将行之有效多年的学业阶梯计划呈现网络版,使得学生学业阶梯计划的分析实施在教师、学生、家长之间呈现更加高效的沟通、反馈,同时形成合力。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一种变革,使得我们的苏州中学也进入到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可以使得学生量身定制自己的学习内容,支持个性化的学习,大数据能够提供校内外以及跨领域的合作学习方式,大数据又往往源自大量学习平台上的数据积累,所以这样的大数据就使得学生能够在有效的进行更好的科学的学习。

  也就符合我们一向提倡的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在大数据背景下进行学生的自主学习,主动学习和智慧学习,从而实现做终身的自主学习者和自我教育者的目标。谢谢!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