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校长论坛: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苏州中学校长周春良致辞

2016-01-07 15:21:33amy就是我

  周春良: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校长,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千年府学百十年苏中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互联网+教育的论坛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自从1930年范仲淹创办苏州中学以来,已经走过了980年的风雨历程,再过20年苏州中学将跨入千年纪元,千百年来苏州中学坚持“四个没变”。第一就是在原址办学没变,第二教育的功能始终没变,公办的性质没变,教育的声誉,教育的美誉始终没变,经过千年的积淀,名师执教,名人辈出,无数的苏中学子成为了各行各业的英才。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苏州中学和各位一样,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互联网+教育”就是实现从传统名校向现代名校转型的最为根本之路。所以“互联网+教育”就苏州中学而言,我们确立的目标就是用互联网促进学生学的方式转变,促进教师教的方式转变,促进学校管的方式转变,促进学校与家庭沟通方式的转变。“互联网+教育”不只是技术,更是一场革命,互联网既是一种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用“互联网+教育”就是要实现传统教育的现代转型,促进教育的个性化,开启教育的私人定制时代。

  面向未来,我想在座的各位家长更关心苏州中学将怎样发展。所以借此机会我想简要为大家汇报一下苏州中学十三五发展的初步思考,我想讲三个问题,学校的发展最具根本性的无非就是三个问题,第一个要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第二个要培养怎样的教师?怎样培养教师?第三个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样培养学生?苏州中学发展的三个根本问题,根据苏州中学千百年的历史积淀和人文传承,我们觉得是这样的理解。要把苏州中学建设成为一所具备对话世界能力的学术性高中,要让苏州中学的教师都能够成为学者型、专家型、教育家型的教师,要让苏州中学的学生经过苏州中学的教育,成为一个终身的自主学习者和自我教育者。

  一个学校如果打个比喻,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家庭有不同的家学渊源,有不同的家教家风,他们具备不同的精神气质和格局气象。

  具备对话世界能力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顺应世界的发展潮流,站在世界看中国,而不是站在中国看世界;中国不是开放的太多,而是中国相对还很封闭;第三个面向未来育人才,教育不计一时工夫办学,而要看十年之后,高考只是决定人生的起点,但是绝对不决定学生的人生高度。苏州中学重视高考,但绝不为高考,我们希望给孩子走的更远的力量。

  学术性高中就是因为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定位,苏州中学历来重视学术的引领,所以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坚持学术引领,学习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学习知识,第二个是运用知识,第三个是创造知识,我希望苏州中学的学生能够为创造而学习,而不是为考试而学习。志趣导向,学生的发展根本要靠自主而不是靠管和约束。第三个是面向个体,苏州中学过去的理念是让更多的学生有更好的发展,我们要发扬这个传统,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有更新的追求,要让每个学生有更好的发展,这个就是面向个体。

  第二个教师的发展目标,我希望苏州中学的老师是学者型、专家型、教育家型的老师。苏州中学最大的优势不在于校长的地位多高、校长的名气多响、校长的本事多大,而是根本面对每个孩子的在每个教室里上课,每个老师的素质。苏州中学有一支最好的教师队伍,目前仅教授和特级教师达到16位之多,学者型是我希望苏州中学的老师具备的素质,语文老师不仅仅知道语文,数学老师不仅仅知道数学,专家型是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把教育工作做的非常专业,而不是限于一般的公众理解和社会舆论的水平。第三个教育家型的教师,我希望我们的老师不断追求教育家的境界,像叶圣陶一样做老师,做教育家型的老师。

  而教师的专业当中我特别强调的就是老师的专业精神、专业修养和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就是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专业修养就是希望我们的老师是领着孩子走向一门科学而不是捧着一本教材走进教室,我希望我们的老师不要隔着讲台和学生对话,我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永远记住教育,而不是控制和训练,而是爱与交流。

  第三个就是学生的发展目标,学校的根本是靠名人名师,只有名人辈出,才能名校保持经久不衰。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成为一个终身的自我学习者,学会学习,学会做人。高考决定了学生的起点,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层次,学生上不同的学校,他的起点就不一样,但是人生是一个长跑,能够赢得人生辉煌达到人生顶峰的人一定是坚持自主学习和自我教育的,只有这样的人也才是一个真正的成功者,才是学校最有价值之处。

  所以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简要汇报一下苏州中学十三五发展初步的思考,千古读书地、百年苏高轴,借这个机会衷心地祝愿在座的每个孩子都能够在新的一年里进步、快乐,祝愿每一个家庭都能够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