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学霸:全奖进入世界联合书院

2015-11-12 22:18:51中考网编辑

  3月9日晚,一封来自世界联合书院加拿大皮尔迩学院的邮件让苏州中学高二(2)班的男生戴天行喜出望外——小戴不仅拿到学院录取的通知,还获得了8.5万加元的全额奖学金!这个外表瘦削的男生用自信和实力赢得了考官的青睐,迈上了通往世界顶尖名校的道路。

  面试:10个小时连轴转

  超高负荷也是享受

  去年年底,小戴和全国各地八千多名优秀的中学生一样,向世界联合书院递交了网上报名材料。今年2月22日,小戴收到了前往北京面试的通知。到了北京才知道,仅有80人获得了面试资格,“说百里挑一一点都不夸张。”而面试的通过率,据小戴介绍大约是50%。当然,拿到全额奖学金的学生更稀缺,据校方介绍,苏州大市仅小戴一人。

  和国内各种考试不同,面试的一天里,戴天行形容是经历了超高强度的脑力和体力劳动。上午八点的英语、数学笔试,紧接着一对二的面试,随后分小组,讨论、做手工。中午开始户外活动,一点左右才吃上午饭,晚上还要小组表演展示节目,“这十来个小时里,考官一直会观察我们的表现,给每个人打分,说实话真挺累,但又很对我胃口,”小戴笑着说,“挺享受这个过程的。”

  题目:天坛公园去数树

  惊呆小伙伴们

  谈起面试选拔的具体试题,小戴有许多印象深刻的环节。比如小组讨论是面对核灾难,要在27人中选择12人给予生存机会并进行灾后建设;比如用剪刀、彩纸和意大利面做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工艺品。但要说最“奇葩”还是户外活动考试环节——

  250元,要解决10个人的午饭、交通、天坛公园的门票,而到达天坛公园后,小戴和小伙伴们彻底“惊呆了”:他们被要求统计天坛公园里一共有多少棵树!“两百多亩大的公园,规定时间是两小时,走完都难,这个貌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下子让我们都蒙了。”戴天行回忆说。他们尝试分组数、找公园领导都失败了,一位导游帮了他们大忙:导游告诉了他们公园的面积与绿化率!“于是,我们选取一小块绿化,测树木排列密度,再根据面积,推算出公园里约有七千多棵树的答案。”

  优势:英语好经历多古希腊神话“小专家”

  “在小组讨论中脱颖而出,英语表达能力必须强大。”小戴说。怎么练就的好口语?“看美剧、看电影、看网易公开课、看英文原著。家里也没人跟我说英语,我就常常‘自言自语’地练。”

  校园活动方面,小戴自创了古希腊神话研究社团,看了一本关于古希腊神话的英文论著后,还写了小论文,电邮给远在斯坦福大学的作者交流。他是模拟联合国社团的社长,暑假里还组织了第五届苏州市模拟联合国大会。“所以不管是材料,还是面试,都不是干巴巴的,相信考官们对我的印象会更深。”

  此外,能自信地表达自己的看法,但不会咄咄逼人;待人真诚友善,愿意尝试,主动合作,也是小戴的优势。“成熟、独立,情商高的学生往往更容易得到世界联合书院青睐。”苏州中学国际交流处管怡老师说。

  成长:从小积累海量阅读

  受益最大

  小学三年级,在做语文老师的老爸影响下,小戴开始“啃”卡尔维诺的《意大利童话》。小学毕业前,他已读过《复活》、《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百年孤独》等巨著。初一、初二时,他看《哈利波特》、《达芬奇密码》的原版英文小说。“迷上古希腊神话,也是那个时候。”

  在小戴看来,阅读对自己的影响非常大,不仅打好了语文与英语的功底,更是培养了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

  像许多优秀的孩子一样,小戴几乎没有参加什么补课班。游泳和钢琴是他的两大爱好,但都不是父母从小培养,而是进入初中后,因为感兴趣而主动学习的,不求技艺高超,但求玩得开心。

  对于志在世界联合书院的学弟学妹们,戴天行的建议是:要有所准备,但千万不能过于功利;社会活动不要铺得太开,兴趣和专注最重要。

  相关链接:

  世界联合书院(UWC)始创于1962年,目前在全世界有成员学校13所,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具有不同背景的学生一起生活学习。对学习要求的精益求精、对社区服务的孜孜以求、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户外活动都是UWC教育体系中充满挑战和激情的成分。

  1992年起,UWC开始在苏州中学挑选优秀的高二学生。20多年来,苏州中学有70余名学生录取于UWC。这些同学在UWC学习两年后,被哈佛、普林斯顿、斯坦福、达特茅斯等世界一流大学录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