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寒假来袭,家长与孩子应如何相处?

2015-02-12 14:49:17家长帮资讯编辑

  “没放假时,父母各种盼望;回家当天,父母各种开心;回家没几天,父母各种嫌弃。”有网友如此描述学生在放假前后在家中遭遇的境况。被家长“嫌弃”也是大多数学生在寒假最抗拒的事情。

  调查数据显示,有41.03%的学生抗拒寒假里“家长过度干涉生活自由”,35.90%的学生抗拒“学校布置的假期课业压力”,5.13%的学生则表示“无法与同学天天见面”是他们最为不快的事情。

  好多学生反映说,平时学校管理严格,几乎没多少娱乐时间,“放寒假就晚上打打游戏,看看电影。”这就难免要遭到妈妈的“碎碎念”,“虽然他们是关心我,但这显然过度干涉了自由。”

  过半学生表示要“补觉”

  寒假终于来了,学生们觉得“寒假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啥呢?51.28%的学生觉得寒假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在家休息补充睡眠”。学生说,刚刚过去的期末让自己的身心疲惫,连续数天睡眠严重不足,每天只能睡六个小时。因此,寒假期间的头等大事就是“补觉”。

  寒假如何与老妈愉快相处

  网友支招


  1.早起的孩子不惹妈。一般起床时间维持在8:00~9:00比较适合,特殊情况除外。

  2.起床后不要没完没了耍手机,适当做点家务,比如饭后刷个盘子、洗个碗、扫个地等。

  3.午饭前这段时间怎么办?可以看电视玩电脑,但1小时后就要停下来,跟老妈说会话什么的,降低老妈对你的反感度。

  4.差不多到午饭时间了,这个时候厨房可不能少了你的身影,即使什么都不做,过去转一圈,慰问慰问老妈也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记住吃完午饭的时候,收拾餐桌,你一定得冲在最前面。

  5.中午休息,下午2点前要爬起来,原理参照第1条。到晚饭前,你最好拿本书文艺一下,显示出咱是学生的身份。

  6.晚饭过后,一般经过一天的行动,这个时候老妈基本对你就没什么脾气了,所以这个时候大胆地玩吧。不过切记不要熬夜,一般10点左右就要上床睡觉。

    编辑推荐:

    利用寒假提高分数三大妙招

    苏州这次的期末考试对签约重要吗?

中考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