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4苏州中考志愿填报变化的4大疑点解答

2014-05-30 13:47:59中考网整理

  市区初中毕业生将在5月30日~6月3日填报志愿。昨天,《苏州市区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专刊》发布,今年的招录过程有两个变化值得注意,一是所有普通高中都在同一批录取;二是普高择校比例从16.7%降到9.1%(每所高中不超过10%),"死档"落榜风险加大。为了让家长[微博]与考生更直观地了解招录过程,本报画了张中招志愿填报流程图,供大家参考。

  变化一 所有高中同一批录取

  提醒:指标生未录取不影响下一批


  根据政策,市区四星级普通高中指标生招生政策不变,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只是在录取批次方面有微调:所有普通高中、现代职教"3+4"试点项目都纳入第一批录取。去年,则是四星级普通高中为第一批,其他普通高中为第二批录取。

  今年第一批录取分两个阶段,一阶段为四星级普通高中指标生录取。志愿设置:ABCD四个平行志愿。二阶段为普通高中其他计划、现代职教"3+4"试点项目。志愿设置:ABCD四个平行志愿,普通高中志愿含统招和择校两部分,现代职教试点项目只设统招志愿。一阶段指标生未录取,继续投放到二阶段志愿,相互之间不影响。

  变化二 择校比例从16.7%降到9.1%

  提醒:拉开梯度尽量别填"死档"


  在填报志愿时,考生一定要注意拉开志愿间的梯度。可参考学校历年的录取分数,在《招生专刊》最后一页。由高至低依次排列。通过对比招生计划,更为合理。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普通高中的择校比例从去年的16.7%降到9.1%(每所高中不超过10%),家长在统招与择校之间的选择中,要谨慎对待。往年,很多家长都会有"搏一把"的想法,会因为一心想上某所学校而选择只填报一所学校,这就是所谓"死档"。但教育部门不建议采取这种做法。因为填报死档,很可能因为一所学校没能录取就跌落到下一批次,甚至落榜。尤其是今年,择校比例降低,填报"死档"的考生落榜可能性加大。建议在填报心仪学校的同时,至少填报一所保底学校。

  ●相关问题答疑

  A

  平行志愿,究竟是怎么回事?

  ——不管是A、B、C、D哪一档,都以"分数优先"为原则录取。

  今年是中招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投档录取的第二年。所谓平行志愿,不管填报哪一个,都以"分数优先"录取。

  投档时,从最高分开始,逐分逐个检索每一个考生所填的各平行志愿学校能否被投档。对于每一个考生,从A志愿开始,按填报顺序逐一检索其所填各平行志愿能否被投档。

  例如:赵同学A志愿填报的是甲高中,B志愿为乙高中,C志愿为丙高中,最终赵同学考了670分,高于所有三校的录取分数线,则遵循考生第一志愿,录取甲高中。若670分未达到甲高中分数线,则自动检索到B志愿。

  需要提醒的是,平行志愿并不能误解为:先录取填A志愿的考生。对于两个不同的考生,高分考生先于低分考生投档。假设甲高中还剩1个计划,周同学分数高于吴同学,虽然周同学填在B志愿,吴同学填在A志愿,但仍是周同学投档到甲高中。

  如果考生的总分一样,怎么录取?在综合素质合格的前提下,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如有同分,在同分考生中按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之和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如三科成绩之和仍同分的考生,一并录取。如果乙高中还剩1个计划,王同学和冯同学总分相同,王同学语数外高于冯同学。王同学将乙高中填在C志愿,而冯同学填在A志愿(且只填一个志愿),王同学被投档,冯同学本阶段落榜。

  B

  指标生招生政策怎么执行?


  江苏省苏州中学指标生比例为统招生计划(不含园区校区)的70%,其中55%进行基础性指标分配,投放到苏州市区所有初中学校;其余15%实施奖励性指标分配,投放到苏州市区办学水平比较高的初中校,采用不填志愿、依据计划、按分录取、社会公示的原则组织实施。指标生录取最低分数线控制在苏州中学统招分数线以下20分内。

  其他四星级普通高中指标生比例为统招生计划的50%,投放到苏州市区所有初中学校,录取时设置市区指标生最低分数控制线,采用填报志愿、依据计划、按分录取、社会公示的原则组织录取。

  江苏省苏州中学指标生基础性分配计划,其他四星级普通高中指标生分配计划时,均按照各初中校毕业生人数(2014年4月1日江苏省基础教育学籍管理系统在籍数)的比例,均衡分配到苏州市区各初中校(含完中初中部)。江苏省苏州中学奖励性分配,也参照同类方法操作。各学校录取的指标生必须是2013年9月15日初三年级在籍在读生,且在其毕业的初中校连续读满三年。

  C

  指标生阶段与其他阶段,有哪些不同?


  ——指标生录取,两个不同初中校的考生,中考[微博]成绩和志愿都完全相同,但录取结果会不同。

  指标生是将名额按照一定原则计划分到各初中校的。这些名额只在特定的初中校范围内进行平行志愿投档。因此,两个不同初中校的考生,中考成绩完全相同,志愿完全相同,但录取结果可能不同。受影响因素有:两所初中校分到的计划数不同;同一成绩在两所初中校的排名不同;两所初中校的高分考生志愿填报情况不同等。比如甲初中有某校指标生4人,乙初中有3人,丙初中2人。假设指标生最低控制线为625分。其中甲初中校的黄同学考了637分,排全校第3名,而丙初中的刘同学640分排全校第3,那么黄同学被录取,而刘同学落榜。而在其他阶段,是在苏州市区范围内,进行平行志愿投档。

  指标生阶段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转入统招计划。其他阶段未完成的计划,由招生学校对线上考生征求志愿,与适当降分相结合。

  D

  统招和择校,按什么顺序录取?


  ——涉及这一问题的范围是第一批次的第2阶段。即有公办高中计划的那个阶段。录取时,A志愿择校先于B志愿统招。

  志愿顺序如下图,同一志愿的统招部分和择校部分可以填相同的学校,也可以填不同的学校。

  在该阶段,考生和家长须注意:平行志愿投档,遵循考生志愿的先后顺序。次序是A志愿统招-择校;B志愿统招-择校;C志愿统招-择校。填报择校志愿并已被前一志愿择校计划录取,不能放弃择校计划,进入后一志愿。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凡被普通高中择校计划录取的考生,需一次性缴纳择校费3万元。填报择校志愿的考生,均有可能被择校录取,家长一定要考虑家庭经济的承受能力,慎重填报择校志愿。

  填报第二批志愿时有哪些注意点?

  ——考生在该阶段是最后一批投档。如果考生投档到学校后再被退档,不会再次进行该生后续志愿投档。

  第二批录取的学校有五年制高职、现代职教"3+3"试点项目、苏州技师学院七年制"3+2+2"技师班、五年制"3+2"高级技工班录取。该批次设置1个艺术学校招生志愿和3个统招平行志愿,每个统招志愿下面设置5个专业和专业服从,再设置一个其他院校志愿服从。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该阶段的考生是最后一批投档,如考生投档到学校后,因专业无法满足、身体条件不符合专业要求等原因,并没有填报服从而被学校退档,其投档过程已结束,不再投档。

编辑推荐:

2014中考志愿填报流程及日程安排

2014年苏州市区中招网上志愿填报入口

2014苏州中考于6月30日下午4点公布成绩

2014年苏州中考填报志愿操作流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