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苏州大学附属中学“创新课程班”实施方案

2014-05-23 18:55:46amy就是我

    
   
    苏州大学附属中学“创新课程班”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化学校课程改革,克服高中教育同质化倾向,推动苏大附中向特色化、优质化方向发展,经与苏州大学协商拟联合举办“创新课程班”。通过进一步优化国家课程,强化校本课程,探索建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课程模式、教学策略和评价方式,形成长效机制。
   
    二、创新课程班培养目标
   
    通过创新课程的学习,培养未来社会的“实践者、思想者、领跑者”。要求学生“人格健全有智慧,全面发展有特长”,具有“健康身心,人文情怀,科学态度,世界眼光”创新型人才品质。
   
    三、“创新课程班”课程设置
   
    1.国家课程校本化
   
    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要求,开足、开齐、开好各门课程;通过国家课程的再开发再优化,强基固本,落根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形成适应创新型人才培育的校本化课程。
   
    2.强化校本课程
   
    (1)借鉴吸收新加坡莱佛士书院“中学生领袖课程”及国际杰出青年组织“JA课程”,开发苏大附中的“高中生领导力课程”。
   
    (2)与苏州大学联合开发并实施“人文素养课程”(“国学课程”、“美学课程”、“哲学课程”等);“科学素养课程”(“竞赛课程”、“理化生综合实验课程”、“科学前沿课程”等)
   
    (3)借鉴学习国外高中教育与著名大学直通的“AP”课程的经验,探索架构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等名校相互动的“CAP”课程体系。
   
    四、创新课程班培养方向
   
    1.借鉴新加坡莱佛士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试水与国内外名校合作,通过“CAP课程”学习,优先推荐“创新课程班”学生参加国外文化交流、国外高校留学奖学金等项目;积极探索国内外一流高校高考“直通车”路子。
   
    2.加强与苏州大学课程合作,在国家高考政策允许范围内,优先推荐“创新课程班”学生参加“211”、“985”等高校提前录取;优先推荐参加国内名校自主招生考试,获取录取资格。
   
    3.参加全国高考学术类考试,进入国内名校学习。
   
    4.培育特长,培养各科学习尖子,为未来的领军人才成长奠定基础。
   
    五、创新课程的实施
   

    1.课时保障
   
    高一期间每周6课时,高二期间每周4课时,高三期间每周2课时;全部课时480课时。
   
    2.课程规划
   
    高一期间以基础性通识课程、活动性课程、实验性课程为主;高二期间根据学生的学科性向、学科特长及学习兴趣,选择学习“人文素养课程”或“科学素养课程”;高三期间,在学术导师指导下,选择研究方向进行研究性学习。
   
    高一至高三期间,每月举行一次科技前沿或人文科学的高端讲座:
   
    3.师资保障
   
    (1)校内由特级教师、名师领衔,担任学科导师。
   
    (2)引进柔性人才机制,从苏州大学聘请院士、长江学者、博导,担任相关课程学术导师。
   
    (3)鼓励学生参加“慕课”学习,构建跨界导师平台,有条件的可选择国内外其它科学家、学者作为学术性导师。
   
    (4)利用同步课堂,与国内外名校,共建美妙课堂,共享名师的优质课堂。
   
    4.管理保障
   
    (1)实行学分制管理。根据国家颁发的新课程实施管理办法,制定学分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校本课程学分管理办法。
   
    (2)创设情境体验学习室。实行把教室设在“未来教室”、“图书阅览室”、“数字化实验室的”的办班方法;逐步探索把教室建成“情境体验学习港”,实现“泛在”学习。
   
    (3)滚动化管理。创新课程班实行双向选择制,过程评价与考试评价相结合。每一学年结合过程与结果两种评价,不适应在创新课程班学习的学生滚动到“985英才班”学习,每学年从其它班级中选拔2—3名学生进入“创新课程班”学习。
   
    (4)以民主管理和自我管理为主要管理方式,实行值日班长制。
   
    (5)聘请校外名师担任客座班主任。
   
    (6)学校成立“创新课程班”领导小组,苏州附中校务委员会主任、苏州大学蒋星红副校长担任组长;苏大附中校长担任执行组长,直接负责创新课程班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新课程管理办公室”。
   
    六、招生办法及招生名额
   
    2014年秋季面向苏州市区招生,招收两个班级.
   
    七、本方案解释权在苏州大学附属中学“创新课程班”领导小组。【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苏州大学附属中学“创新课程班”实施方案
   
   
   
    相关文章推荐:
   
    苏州大学附属中学2014年高中招生简章
   
    苏州大学附属中学2014年招生问答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