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4年苏州中考政治热点材料汇总

2014-05-05 14:39:36中考网整理

  时事政治是每年的必考内容,考生在注重书本知识的学习之外,也要对时事政治有所了解,以下小编将中考可能考到的热点进行整合,希望能帮到各位。

    一、热点材料

  1、2013年6月10日上午,“向阳红09”船搭载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江苏省江阴市码头起航,奔赴南海和太平洋执行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任务。

  2、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女航天员王亚平组成,聂海胜担任指令长。

  3、北京时间6月13日13时18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宫一号自2011年9月发射入轨以来,第五次与神舟飞船实现交会对接。

  4、我国自主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峰值计算速度达到每秒54.9千万亿次,持续计算速度达到每秒33.86千万亿次,综合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5、2013年6月20日上午,中国首次太空授课活动成功举行。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太空授课,为全国青少年演示讲解失重环境下的基础物理实验。

  6、中核集团2013年6月21日在兰州铀浓缩基地宣布,我国核工业关键技术——铀浓缩技术完全实现自主化,标志着我国成为继俄罗斯等少数国家之后,自主掌握铀浓缩技术并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的国家。

  7、2013年8月2日电,我国已进入“智力回流期”,即人才外流率继续缓慢增加、回流率同时迅速增加。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109.12万人,72.38%的留学人员选择了学成后回国发展;2012年度与2011年度相比,留学回国人员增加8.67万人,增长了46.57%。

  8、当地时间8月9日7时(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1时),“蛟龙”号在我国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详细勘查区,开展了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二航段首次应用下潜,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学家王春生随“蛟龙”号下潜至最大深度5268米,成为我国大洋科考中第一位下潜的科学家。

  9、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11月25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世界科学论坛上,向中国科学家李象益颁发了“卡林加奖”。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获得该奖项。

  10、北京时间12月2日1时3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嫦娥三号将首次实现月球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为我国探月工程开启新的征程。

  11、12月25日,教育部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进程。至此,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企业已全部与教育部签署了关于教育信息化的合作协议,共同支持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的战略格局已经形成。

  12、中共中央、国务院2014年1月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先向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存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程开甲颁发奖励证书,并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

  13、《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出台后,19个被点名“领命”的重点大城市备受关注。根据要求,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14、3月16日至22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上海市申报的17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进行督导检查,认为上海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建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认定上海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上海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省市。

  

编辑推荐:

苏州将于5月18日召开2014中考咨询会

提升孩子语文素养父母能帮什么忙?

2013年苏州各初中录取苏高人数及占比

西交大苏州附中2014招生最新活动(校园开放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