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备战2014苏州中考语文古诗词赏析例题分析(共30例)

2014-02-26 10:05:57中考网编辑

  备战2014苏州中考语文古诗词赏析例题分析(共30例)
  一、中考古诗词赏析考题分析
  [考点分析]
  从中考题的诗歌赏析题来看,所考诗歌都是课内教读的诗歌,考查点主要是: 1、对诗词内容的理解:⑴对中心思想的理解;⑵对所抒感情的理解;⑶对抒情主体形象的理解;⑷对象征意义的理解。
  2、对所用表现手法及其作用的理解。
  3、对诗词语言的理解:⑴对关键词语的理解;⑵对关键语句的理解。
  4、对诗词意境的理解。
  [解题思路与技巧]
  1、从作家、作品的相关背景资料人手,把握作品的旨趣、作者的情感倾向、诗句的原意。
  2、从作家风格(豪放、婉约等)和语言特征(如简约、含蓄等)去领悟诗句的含义及表达的情感。
  3、从关键词语着手,如抓住诗词中关键的动词的用法、含义及作用去赏析。
  4、从关键句(如主旨句、哲理句、情感句)着手,分析概括、推理解答。
  5、从修辞手法和表达方式、表现手法着手,品味语言、想象意境。
  6、从诗词的具体内容的全面理解着手,把握各类(送别、咏物、爱国等)诗词的思想内容。对于主观性试题的解答,还应注意 文字表述应简洁、明了,切中要害。
  二、中考古诗词赏析考题分析卷
  1.观沧海·曹操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从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评析]:曹操的诗词大都气魄雄大、情调悲壮。该诗亦如此。写海景有远有近,虚实相交。"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在丰富的联想中表现出博大的胸怀。暗含一种要像大海容纳万物一样把天下纳入自己掌中的胸襟。
  [赏析]:
  (1)诗中统领全篇的一个字是:观;从写景的虚实上看,这首诗前八句写实景,后四句写虚景。
  (2)②写大海无风时波浪的一句是水何澹澹,写大风大浪的一句是:洪波涌起
  (3)③最能表现作者博大胸襟的诗句是: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4)诗中描写实景的句子是:水何澹澹,山岛耸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5)诗中抒写想象的句子是: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6)本诗的感情基调是:苍凉慷慨  
  (7)从本诗所写之景可以看出诗人怎样的胸怀博大.
  2.次北固山下·王湾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评析]:"次"指旅船停泊。颈联:字面意思是"当残夜还未消退之时,一轮红日已从海上升起;当旧年尚未逝去,江上已呈露春意"。诗人重在写景,但景中却蕴含了一种自然的理趣,海日对比残夜,江春对比旧年,都是新生事物孕育于旧事物之中,并将取代旧事物,"日(旭日东升)"、"春(春回大地)"都是新生的美好事物的象征,因此给人以乐观、积极、向上的艺术鼓舞力量。
  [赏析]:(1)首联对偶,写"客路"、"行舟",字里行间已有人在江南、神驰故里的飘泊之感,与尾联之"乡书"、"归雁"遥相呼应。
  (2)颈联表明诗人到江南正是冬末。诗人感到江南不光太阳来得早,好像春天也来得早。"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两句历来脍灸人口。
  (3)尾联与首联呼应,表达了诗人触景生情,怀有无法抑制的思乡之情。
  (4)正  、悬   点示出潮平而无浪,风顺而不猛,孤舟扬帆,缓行江上。
  (5)作者从炼意着眼,用"生""入"字,使之拟人化,给人以乐观积极向上的力量,蕴含哲理。

点击下载:备战2014苏州中考语文古诗词赏析例题分析(共30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