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4苏州中考指标生政策七问七答

2014-01-23 15:15:21嘉宝008妈妈

  苏州中考网:随着寒假的到来,中考的脚步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但中考政策你们都了解了吗?最近听到一些家长问我们关于指标生政策的问题,小编将家长们的问题整理出来,并做了相应的解答,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学生家长。

  1、在苏州拥有指标生的学校只有苏州中学吗?

  不是。苏州中学、木渎高级中学(吴中区)、黄埭中学、陆慕中学(相城区)

  2、指标生占比:苏州中学70%的统招名额(55%基础性分配+15%的奖励性分配)、木高的70%的统招名额(同苏州中学)、黄埭中学与陆慕中学(50%的统招名额)

  3、指标生需不需要填志愿?

  苏州中学指标生不需要填报志愿、木渎高级中学指标生需要填报志愿、黄埭中学与陆慕中学指标生是要填的。昆山(昆山中学、震川高级中学普通班)指标生录取是要填报志愿的。(不是所有的初中都能拿到那15%的奖励性指标生的,官方说的是,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才可以拿:2012年获得奖励性指标生名额的学校名单)

  4、指标生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新政对我们2013年的苏州中考生没有影响,咱们还是按去年的来,虽然说有的指标生是不用填志愿的,但是指标生名额也不是就一定能拿到的,去年像田家炳这样的初中学校,我在论坛上看到他们好像有6个指标生名额,结果中考出来一个都没上,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指标生还是有分数要求的,苏州中学的指标生就要求不能低于统招线20分。这样来解释指标生吧:如果田家炳中学有6个指标生,那有机会成为指标生的学生应该是中考后田家炳中学成绩排前六名的学生,如果这6名学生有谁的分数低于了苏州中学统招线的20分,那他就失去了去苏州中学的机会。

  5、苏州中学指标生名额是不可以拒绝的?

  在民间传说,苏州中学的指标生是非去不可的,NO,才不是这样的,苏州中学的指标生不用填志愿,但是是可以拒绝的,在中考结束后,录取指标生的时候,会给考生打电话询问合格的指标生是否愿意来苏州中学,如果不愿意,可以不用来。今年在园区就有这样一个政策,如果达到了苏州中学分数线而不去者,可以奖励2W。还有一些园区的孩子迷恋园区的学校,比如星海学生就比较倾向于本校,大部分放弃苏州中学的考生都是园区的学生。

  6、上一个指标生不去苏州中学,那能否把名额转让给下一个学生?

  答案是:不能。如果指标生拒绝了机会,那这个名额将会被苏州中学拿去当统招的名额来招好学生。不会转让给下一个学生的。

  7、指标生是在中考之前还是之后确定的?

  指标生名额是在中考之前公布的,指标生名单是在中考之后确定并公布的。

  录取顺序:在统招之前像苏州中学、木渎高级中学这样在提前批次的学校,指标生是在统招录取之前先录取的。

  2012年的情况是这样的:中考之前,公布了指标生的名额,也就是各个初中学校可以拿到几个指标生名额,然后等考生们参加完中考,中考成绩出来后,把符合指标生资格又愿意去苏州中学考生录取,然后再对外公布录取名单。

  小编点评:关于指标生,我列了几点很多考生及家长容易陷进去的误区。我个人觉得,中考比小升初要明朗的多,多以成绩来示公平。但是关系人情这些事情,也常常能找到很多便利之道,在指标生的录取中还好,关系的作用不是很大,但是在“点招”中,作用就大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