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匡班杨依霖等5位同学入选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

2013-09-09 10:22:23中考网编辑

 

    8月26日,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面试暨拜师仪式圆满结束。苏州中学匡亚明实验班2012级的的杨依霖、王纯熙以及2013级的王卓群、杨世隆、钱洛文等5位同学,与来自江苏省其他五所中学的28位同学一起参加了面试,并成功通过选拔,入选该计划。

杨依霖同学在面试中

杨依霖同学在面试中


  面试内容包括沟通能力、专业知识、逻辑思维、综合素质等多个方面,全面衡量一名学生是否具备基本科研能力和探索精神。在紧张的面试环节结束后,导师们结合学生的申报信息,最终录取了30名。之后,入围的第一批学员首次与导师见面,并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拜师仪式。英才计划江苏省管理办公室主任、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周景山以“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与导师共勉,鼓励同学们尊敬老师、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从今年9月份开始,他们将由各自导师引领着展开一段全新创新学习之旅。导师可以指导学生参与现有的科研课题;也可以由学生提出感兴趣的课题,经导师审定认为确有研究意义和价值,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还可以通过科学报告、科技社团活动、参与实验室科研实践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综合、立体的培养。

2013年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拜师仪式

2013年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拜师仪式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于6月12日启动了“中学生英才计划”,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省级管理办公室。自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加强与高校、中学的沟通联系,就“中学生英才计划”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高校、专家的意见,了解中学、学生的需求,提升服务高校、中学的能力,切实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在江苏省科协和南京大学共同推动下,由“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8名导师领衔组成了导师团队,这些导师在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中就承担着大学拔尖人才培养的重任,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丰硕的科研成果。此次他们同时担任“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导师,将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经验和优势转化到中学生培养工作中,有力促进了大学与中学的贯通培养,推动更多的优秀苗子能够更快更早地脱颖而出。

2013年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第一批导师和学员合影

2013年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第一批导师和学员合影


  我校伟长计划实施办公室自接到上级文件开始,就进行了深入宣传,积极筹备该项工作。经过宣传发动,学生们对该项目兴趣浓厚,2012级及2013级匡亚明实验班40名学生共递交了近20份个人申请。在5名同学通过初审之后,伟长办还专门组织了面试培训。最终,5名同学在面试中个个表现出色,甚至出现了几位导师争抢我们一位学生的场面。
 

  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导师而言,“中学生英才计划”无疑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与跨越。在此,特向5位入选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