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3苏州市田家炳中学招生政策问答

2013-08-02 10:27:29中考网编辑

 

  苏州中考网8月2日:现在,全国共有一百六十七所田家炳中学,而苏州市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以实验性、示范性、有特色三大办学目标为指引,逐步成为省内外有很大影响力的特色学校,也在它所属的学校群中起着领头羊的作用,被称为“田家炳家族”的“苏州模板”。2013年,由田家炳基金会主办的“超大型规模”的全国田家炳中学首届优秀班主任论坛,就由苏州市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联合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承办,在“家族聚会”中充分展示了不一般的内涵实力和管理水平。

  科学、人文、创新铸造品牌

  在办学策略上,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坚持以“用高质量铸造学校品牌”的办学策略。反对“死读书、读死书”的程式教育,而这一切是由优质的师资队伍作支撑的。据了解,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拥有语文、数学“博士双星”,在苏州所有高中学校中绝无仅有,特别是大批中青年教师经过十年磨剑,正处于职业的成熟期和事业的发展期,教学的效力和教育的魅力持续呈现和高涨。

  8年来,学校倾力打造“智慧教师”,提高教师教学品质,市教科院专家对学校课堂教学调研,优良率连续100%。2012年高考本二以上和本三达线率、2013年高二“小高考”通过率,远远超出省三星级指标,与当初入学成绩对照,增值率名列前茅。

  心本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在十年“专业化、规范化、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成功实践的基础上,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率先积极和全面地推行心本教育的思想和实践,即促使每一位师生和家长,让身边的教育回归到本位,即从“物本”(包括简单以分为本)走向人本,更进一步从人本走向心本,注重培育和发展人的心灵。

  在心本教育的思想背景下,重新审视和拓展高中阶段的德育价值和德育实践,在学业的追求、成长的责任、礼仪的复兴、生命的修行、文化的尊严、自由的表达、诗意的崇尚等方面,发掘教育的现实意义。推行教师双教研组(学科、心理)制度,班级落实双导师制(班主任、心理教师),开设学生“生命动力与发展规划”校本课程。一切的措施最终都落实在:一方面健学生的人格,一方面为学生成绩进步开发原动力。

  吴文化、人文化融为一体

  以苏州文化为依托,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融吴文化、人文化、校本化和艺术化为一体。体教结合的苏州市乒乓运动学校、全国有名的青少年乒乓球俱乐部、苏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有全国知名的心理教育名师……一系列的特色,鲜明显示出学校的领先性、独特性。

下一页:2013年苏州田家炳中学招生问答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