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游泳2015年将成中考必考项目? 教育局:暂不考虑

2013-08-01 09:08:24中考网编辑

 

  苏州中考网8月1日:在今年中考游泳期间,有一种说法在考生间流传:作为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生存技能,游泳将成为2015年中考必考项目。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没有任何关于游泳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规定,而且受到学校场地、学生培训安全及各区域间的差异,暂不会考虑该问题。
  
  谣言最早在今年7月份从市区的部分游泳馆开始流传。“听说2015年中考游泳要成必考项目了?”一名初一年级的学生璐璐在一次游泳培训课后问。原来她也是在上课时,听同班的一名学生讲起,而且分析得头头是道。根据传言,游泳纳入必考项目有三大原因:一来,是由于相比其他体育项目,游泳拿分比较容易;二来,也是因为近几年选择报考人数的增多;第三,则是游泳是每个人必须要掌握的生存技能。传言一时间引来众多家长和学生的议论。
  
  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予以否认:“教育部门目前未考虑过将游泳纳入必考项目。”他说,游泳纳入中考的初衷,是督促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日常运动的习惯,不是为了增加学生负担。尽管作为一项技能,学校也好,家长也好,学生也好,肯定会对体育特别是对游泳项目有所重视,但是游泳成为必考科目,也对学校硬件设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出了挑战。有多少学校建有游泳场馆?又有多少老师具有讲授游泳课的能力?而且学生一起扎堆学游泳难免造成游泳场馆与游泳教练供不应求的局面。
  
  在现有校舍条件下,如果要将游泳纳入必考项目,那么学校也必须腾出课时来专门培训学生的游泳技能。即使学校可以包车接送至各大游泳馆,撇开场地不谈,也还是受到安全、经费、师资等各种因素限制。考生家长李女士也补充道:“由于学校不具备在校内开设游泳课的条件和能力,这样便只能通过参加培训班完成,但现在的培训班好坏不一,教练的资质也很难说,场地也挺挤的。所以,觉得要实行起来有难度。”
  
  因此,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中考游泳还是根据现行规定实行:要想拿到A级(即满分十分),男生50米泳程的时间必须控制在1分10秒以内,女生花费的时间不得超过1分20秒。达到A级标准的考生可减少一项选测项目考试,而没有拿到A级的考生也不用气馁,毕竟第二年仍然可以参加其他三个项目的考试。

 进入论坛,参与“游泳中考”话题讨论

 

编辑推荐:

星海的孩子刚做的总结:游泳中考,考完了来说说经验细节

2014年苏州中考市区游泳考试规则及标准

2014年苏州中考市区游泳考试现场报道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