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南大讲堂》首进苏州中学活动圆满落幕

2013-04-20 21:37:44中考网编辑

 

    苏州中考网4月20日:今天下午4点,"南大讲堂"第一讲在苏州中学圆满落幕。中科院院士、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祝世宁教授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绝伦的课程,当日课程的主题是《五重对称之谜——从一项诺贝尔化学奖谈起》。苏州中学校长张昕、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院长王炜等也参加了活动。

讲座现场(苏州中考网 摄)

    祝世宁,男,功能材料学家,南京大学教授。1996年获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微结构功能材料研究。在铁电畴工程方面,发现了铌酸锂型铁电体电畴反转动力学规律,发展了图案极化技术,研制出不同功能的介电体超晶格材料。在微结构晶体功能研究方面,发展了非共线准相位匹配技术,并应用于光的非线性弹性散射、增强拉曼散射、非线性切仑科夫辐射和纠缠光研究等。在全固态激光器研究方面,将超晶格材料与全固态激光技术结合,研制了光学超晶格多波长激光器和可调谐激光器等。(祝世宁详细资料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苏州中考网 摄)

学生在认真做笔记(苏州中考网 摄)

    当天会场坐满了对理科感兴趣的学生,据悉,有的来自2012届匡亚明班,有的来自苏州中学高一、高二年级。整场讲座的主持、场务等工作都由学生担任,老师们成了嘉宾。讲座进行了2个小时,祝世宁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晶体的结构,奇妙的理科世界,让在座的学生们无不为之赞叹。

学生在跟祝世宁院士提问互动(苏州中考网 摄)

    一位听课的学生告诉小编,听了讲座,觉得科学真是一个奇妙的世界,今天的机会实在是难得,自己的视野一下子被拓宽了,虽然很多内容不是很明白,但是对科学研究着实有了新的认识。

    在讲座即将结束时,祝世宁展示了科学家的精神:“不迷信权威,勇于坚持;交叉是新知识的源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