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南大校长对话苏高中匡亚明班 寄予众望

2012-11-21 14:06:09苏州教育

 

  苏州中考网11月21日:“你们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要保持学习的兴趣,充分培养自己的观察力、思考力、想象力、判断力和表达力。”11月19日下午,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一行访问苏州中学,特别看望了南京大学·苏州中学匡亚明实验班的师生,对于实验班18名不用参加高考的同学,陈校长提出了“五个力”的期望。

  今年九月,采取“2+4”高中大学6年一贯直通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南大·苏中匡亚明实验班正式开学。首届18名学生在苏州中学完成两年高中学习,通过考核后免高考直接赴南大匡亚明学院就读本科。陈骏校长此次苏中之行的第一站就来到匡亚明班的教室看望这些南大“准大学生”。他寄语同学们,打好扎实的高中段学习基础,利用绕过“高考”的优势,充分培养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开学两个多月来,备受关注的南大·苏中匡亚明实验班的教育教学模式已渐渐明朗,整个理念与陈骏校长的期望可谓非常契合。除了周三,每天上足8节课,周六还有竞赛辅导,数、理、化、生、英同样要期中考试,可以说这些同学的基础学科能力一点不输同龄人。同时,因为“绕开”了高考,机械的题海战几乎不存在了。“相比普通高中,我们的作业量不大,但难度不小。做题很少,但经常要写读书报告、生活解读笔记、研究性学习报告等等。”匡亚明实验班的班长杨依霖告诉记者。虽然倾向理科,但匡亚明实验班的文史课程安排也不少。只不过语文的考试是论文答辩式的,每堂课都有课前演讲。历史课采取了分组学习模式,最近的主题是“古希腊文明和中国先秦文化”,每个组都要完成万字以上的研究性报告……

  男生赵嘉成的最大感受是“不单是学习方式,学生的管理及各种活动也都强调学生自主,老师极少干涉参与。”他告诉记者,这次接待南大校长的欢迎辞、主持、教室及会场布置也基本都是同学们自己完成的。女生陈卓妍和记者提到了“导师制”,语、数、英、物、化五门主要课目设“五大导师”,每个导师带三四个学生,“遇到各种问题都可以约谈导师。我的导师是语文特级教师黄厚江。”同学们还透露说,本周他们还有一次为期四天的“南大修学游”。

上一篇:苏州中学与南京大学共建实验班 下一篇:苏州中学匡亚明实验班赴南大游学

 

 

编辑推荐:

苏州中学匡亚明班全介绍 2012年首届招生18人

匡亚明实验班:18个不用高考的孩子开学第四天

“功在平时”——匡亚明班学生经验分享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