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2中考填报志愿:三大难题困扰家长

2012-05-30 18:26:25中考网编辑

  中考填志愿 三大难题困扰家长

  是进“热门高中”的普通班,还是进“一般高中”的重点班?孩子成绩刚踩“预估线”,该不该鼓励孩子往上冲?……中考志愿填报在即,四大热点矛盾困扰着苏州许多中考生和家长。针对这些问题,中考网编辑向招考部门有关人士和一线的教育专家进行请教后,为考生选高中支招。

  难题一:是否鼓励孩子“往上冲”?

  孩子在振华中学的郑先生说,他女儿平时成绩一般都是前几名,这次一模考试考了560分(裸分)。他到几所名校都跑过了,得到的回答都是“有希望”。不过,女儿最想去的还是苏高中。“能进苏高中,就感觉孩子进了升学‘保险箱’,家长也有这个心愿。但是,每年想进苏高中的尖子生太多了,中考又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再加上今年的新政,感觉女儿这次没有很大的把握。不过现在女儿鼓足了气要往上冲,做家长的又不能灭她的志气。”

  记者了解到,目前,像郑先生这样有困惑的家长不少,该不该让孩子“跳起来摘桃子”,“冲”更好的高中?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填志愿之前先“盘算”,“冲成功”的把握有多大,如果在80%,当然建议“冲”;如果低于50%,还是求稳比较好;如果这个把握在百分之五六十,家长还是要根据孩子的个性谨慎做决定。

  其次,家长需要考虑到风险问题。四星级学校一般只录取第一志愿。如果孩子的实力把握不大,孩子的发挥不是很平稳,建议家长和考生还是保守点。

  难题二:做“鸡头”还是当“凤尾”?

  “孩子平时成绩在班上属中等偏上,想让他考新区实验,但这样的分数即使冲上了也是在新区实验垫底,只能分到普通班。稳一点,选市一中,应该没有问题,只是心有不甘。这个志愿怎么填,我很矛盾。”以为黄女士说,她为儿子如何填志愿感到“左右为难”。

  选高中,孩子是做“鸡头”还是当“凤尾”?这对很多家长来说,是一个两难问题。苏州市一位资深招考专家说,他曾经做过调查,发现通过交钱、“找关系”挤进“热门高中”的学生中,许多发展情况并不理想。其中,一些人因为学习基础跟不上、学习能力以及心理压力等原因,在名校学习备感艰难。

  这位专家建议:孩子要依“自身个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切莫为了“名校光环”拼命往上挤。如果孩子本身自信就不够、容易心神不宁,成绩也摇摆不定,受挫能力弱,还不如求稳好,因为当“鸡头”的环境更适合让这类孩子获得信心;如果孩子个性强,心理承受能力好,很有自信,有坚定的理想,不妨让他冲一冲,因为当“凤尾”对他来说也许还是一种促进。

  难题三:“签约”到底是否可靠?

  带着孩子的一模成绩,柳女士已经跑了七八家高中的中招咨询点,从苏高中这样的顶级名校,到十中、园三这样的热点高中,她是一个都不放过。“我的原则是,只要符合学校的签约条件,我能签都签!”柳女士说。

  实际上,很多家长现在都在到处跑咨询会,像柳女士这样在签约问题上“一女多嫁”的不在少数。但是,一所高中校长表示,现在签的约很多都不作数,学校最后要看学生是否在中考志愿中的第一志愿填报了本校。

  “签约本身并没有法律效力,它只是一方面让学校对于本年招生情况有个大致的了解,为填报志愿时‘笼络’考生提供一个大概范围。”这名校长说,另一方面,“签约”也可以让学生和家长达成保底的意向,减少考生的压力。此外,每年各校的录取线“变数”很大,而考生的成绩变化也很大。最后,如果学生达不到签约的分数线范围,那么,“签约”根本没有用。因此,现在和学校签了协议,并不代表稳进了这所学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