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苏州中考志愿填报答疑:不同志愿级差

2012-05-30 16:11:58中考网编辑

  苏州中考网  志愿之间要有级差并非是硬性规定,但为了不浪费每一个志愿,填报志愿时在同一批的不同志愿之间留有级差是有必要的,这是由中考录取的方式决定的。

  苏州高中录取是根据考生在考试前填报的志愿,实行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志愿优先的投档方式,同一批次的所有招生学校同时进行录取。录取时,各所学校对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依此进行录取。因此,考生在每批志愿中,填好第一志愿尤其重要。因为在投档中,热门及四星级学校一般在第一志愿的投档已完成了招生计划,不可能再招收第二及以后志愿的考生。若考生在某批次的第一志愿选择的学校偏离本人实际,而后续志愿也报得不合理,则在该批落选的可能性很大。

  即使是次热门的学校,在第一志愿投档时也很有可能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招生计划,仅剩下小部分用于后续志愿的投档,由于在第二、第三志愿上招收的人数少,就会抬高在这些志愿上招生的“分数线”。也就是说,一所比较热门的学校如果在第一志愿上录不满,在第二志愿上录取到的最低分,往往比录取的第一志愿生的最低分要高。

  要对付这种情况,考生则应该反向思考,第二、第三志愿的选择和第一志愿相比,应该留有一定的梯度。热门学校的志愿不要过于集中,即按照第一志愿学校的录取控制线高些,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控制线低些,第三志愿学校的录取控制线更低些,如此类推来选填志愿,注意志愿间保持一个合理的梯度。

  此外,中考网编辑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不同的录取批次之间的志愿是互不影响的。例如今年苏高中为提前录取批次,并不影响第一志愿的录取。考生在提前批报了苏高中,录取时分数达不到而落选了,该生在第一批填报了A校,而且上了A校第一批的分数线,则该生就会投档到A校,不会因为该生在提前批落选了而不在第一批投档。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