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苏州中考志愿填报:如何选择学校

2012-05-30 15:27:04中考网编辑

  同样成绩的两个学生,分别进入层次相当的高中,但三年下来,两个人的高考成绩却差别甚远,这其中除了个人努力外,还跟学校的加工能力有关。中考志愿填报的门道之一就是从高中的“进出口”成绩,分析它的加工能力。

  那么,学校的加工能力体现在哪里?

  首先,体现在高考的“三个批次的上线率”,分别是重本上线率、本A上线率和本B上线率。看高考成绩有一个“陷阱”,每学校都会宣传“某某学生考上北大”、“某某学生考上清华”,若你以为你的孩子也会如此,那么你就“上当了”。其实,每所学校参加高考的人数是不同的,比如A校有457人参加高考,B校有1078人参加高考,A校有390多人上了重本线,B校有460多人上了重本线。虽然B校上重本线人多,但A校的重本率是B校的两倍。如果A校和B校的重本率相同,那么人数多的那个学校教学质量要优于人数少的,因为它更难做到。

  其次,高中的教学质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年都会有学校进步,也会有学校退步。教育部门每年会对各校高考工作进行评估,然后评出一等奖,依据成绩优劣进行排名。

  第三,高考升学率只表明学校的高考出口成绩,不能完全表明学校的加工能力,要全面衡量一所学校的加工能力,必须结合当年中考的录取分数。比如2007年A校中考的录取线是620分(择校619分),B校中考的录取线是620分(择校621分),三年后的高考成绩是,A校730人参加高考,重本上线率是7.0%,本A上线率是40%,本B上线率是73.3%。而B校534人参加高考,重本上线率是6.2%,本A上线率是40.1%,本B上线率是72.5%。两者相比较,A校的加工能力略高于B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