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2苏州中考政治时事热点预测及练习6

2012-04-28 10:25:32中考网编辑

2012苏州中考政治时事热点六:科教兴国 人才强国

 【知识解读】

  1.我国为什么要建设创新型国家?

  (1)创新是民族进步、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所在;

  (2)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来成为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3)现阶段,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和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还不够高,自主创新能力较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4)也是更好地实现全面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等等

  2.2010年11月,国务院温总理在视察格力电器时说“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企业的脊梁;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企业的灵魂。”怎样理解?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生产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现代企业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背景下,竞争更为激烈,就更需要加强科技自主创新的能力。

  3.为提高我国科技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党和政府制定了什么发展战略?其关键是什么?实施该战略的现实意义如何?

  科教兴国战略。关键: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

  现实意义:对我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综合国力的增强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量;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应对严峻的挑战,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等。

  4.请列举近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自主创新的事例,并说说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

  (1)中国高铁通车里程为世界第一;成功发射了两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以及第四颗‘北斗’导航卫星;曙光“星云”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诞生;自主研发了“超级钢”等等。

  (2)取得成就的原因有:①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为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

  ②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科技创新能力增强;

  ③党和国家对科技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正确的领导和决策;

  ④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刻苦专研、无私奉献和精诚合作等等。

5.嫦娥二号”的成功发射的原因是什么?

  (1)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初见成效;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2)党的正确领导,为“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提供坚强的领导核心;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艰苦奋斗、锐意创新,为“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提供人才支持;我国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为“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提供了战略支持

  6.“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有何意义?

  (1)有利于增强我国的民族凝聚力、自豪感、自信心和自尊心;

  (2)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3)有利于促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

  (4)有利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7.嫦娥二号的发射成功,对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启示有哪些?

  (1)要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2)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3)要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4)要加大对创新的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

  8.国家为什么鼓励、倡导增强自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1)这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只有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2)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如果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3)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必须在科技方面掌握自己的命运。我国已经具有一定的科技实力和基础,具备相当的自主创新的能力。我们必须在学习、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坚持不懈地着力提高国家的自主研究开发能力。

  9.为什么说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人才,尤其是创新型科技人才?

  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人才是知识的创造者、发明者、传播者和使用者,是创造财富最重要的资源;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编辑推荐:

        2012苏州中考政治时事热点预测及练习1

  2012苏州中考政治时事热点预测及练习2

  2012苏州中考政治时事热点预测及练习3

  2012苏州中考政治时事热点预测及练习4

  2012苏州中考政治时事热点预测及练习5

  2012苏州中考政治时事热点预测及练习7

  2012苏州中考政治时事热点预测及练习8

  2012苏州中考政治时事热点预测及练习9

  2012苏州中考政治时事热点预测及练习10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