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2年苏州六中艺术考试试题回顾

2012-04-19 14:00:03中考网编辑

 

  苏州中考网:苏州六中艺术考试试题(音乐精华部分)

  音乐欣赏部分

  京剧部分:

  1、P5《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欣赏特点:乐器:板鼓、京胡。唱词: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尊一声驸马爷细听端详。人物角色:秦香莲:旦角(正旦、青衣)、包拯:净角(黑脸)、陈世美:生角(小生)。

  2、P7《智斗》欣赏特点:唱词:刁德一:这个女人不寻常。阿庆嫂:刁德一有什么鬼心肠。胡传魁:这小刁一点面子也不讲。《智斗》选自现代京剧《沙家浜》。阿庆嫂属于“旦”角;胡传魁属于“净”角;刁德一属于“生”角 (老生)。

  歌曲部分:

  P2《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欣赏特点:歌词: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P2《伏尔加船夫曲》欣赏特点:会考歌曲中唯一一首男低音演唱的歌曲。中文歌词:哎嘿哟嗬。俄罗斯民歌。力度层次:ppp(极弱)—pp(很弱)—p(弱)—mp(中弱)—mf(中强)—f(强)—ff(很强)—f—mf—mp—p—pp—ppp。形象描绘了纤夫们拖着沉重的货船,迈着艰辛的步伐由远而来,复而远去,直到最后消失在远方的情景。

  P4《保卫黄河》欣赏特点:歌词: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作者:冼星海。被誉为:人民音乐家。歌曲采用齐唱轮唱的演唱形式。

  P7《我们同属一个世界》欣赏特点:高潮部分歌词:we are the world ,  we are the children.演唱风格:摇滚乐唱法。演唱风格:合唱。作曲:迈克尔杰克逊,作词:莱昂内尔。

  乐曲部分:

  P2《二泉映月》:欣赏特点:乐器:二胡。情绪:悲凉。作者:华彦均(阿炳)乐曲表达了阿炳辛酸悲苦而有又充满坎坷的一生,毫不掩饰地表达出作者心中的真挚感情。同时反映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P2《拉德茨基进行曲》欣赏特点:情绪:激昂,有一种想跟着音乐拍手的冲动.作者:老约翰施特劳斯,奥地利人,被誉为“圆舞曲之父”。

  P4《蓝色的探戈》欣赏特点:四拍子的探戈舞曲,轻松,带有典型的布鲁斯风格。作者:安德森。美国作曲家。

  P5《雷鸣电闪波尔卡》欣赏特点:用鼓声镲声模仿雷声。作者:小约翰施特劳斯,奥地利作曲家,最着名的代表作:《蓝色多瑙河》、《维也纳森林的故事》、《春之声圆舞曲》。

  P6《嘎达梅林》欣赏特点:仔细听前面的前奏部分有明显的《嘎达梅林》歌曲的旋律,只是速度放慢了很多。作者:新沪光,作品体裁:交响诗。

  P6《溜冰圆舞曲》欣赏特点:轻松、略带滑稽的三拍子音乐。作者瓦尔德退费尔。乐曲采用维也纳圆舞曲形式。

  P8《梁祝》《十八相送》欣赏特点:《梁祝》主题是一段由小提琴演奏的大家非常熟悉的一段音乐。《十八相送》欣赏特点:情绪:悲伤、依依不舍、缠绵。作者:何占豪、陈钢,体裁:小提琴协奏曲。乐曲采用奏鸣曲式结构,单乐章。寄托了人民对悲剧中男女主人翁的深切同情和祝愿,也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P9《天鹅湖场景音乐》欣赏特点:双簧管吹奏的主题,中段音乐音量突然变大。作者: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天鹅湖》属于芭蕾舞剧。

  P9《命运》主题:欣赏特点:开头的一段音乐很像敲门声(命运之神在敲门)。德国作曲家贝多芬。作品表达了人民群众的理想和愿望,歌颂了人民群众战胜黑暗势力的伟大胜利,体现着“通过战斗,获得胜利”的伟大精神。

  交响曲一般由四个乐章组成。

  P10《春江花月夜》欣赏特点:琵琶、箫,抒情、流畅。乐曲体裁:民族管弦乐曲,原名《夕阳箫鼓》。乐曲采用了“鱼咬尾”的创作手法。乐曲通过优美质朴的抒情旋律,流畅而富于变化的节奏,丰富多彩的各种演奏技法,犹如一幅动人的长幅山水画,贴切的表现了乐曲的诗情画意。

  P10《蓝花花》欣赏特点:钢琴、悲惨。乐曲是一首钢琴独奏曲。拓展:歌曲《蓝花花》陕北民歌信天游的代表曲目之一。歌曲鞭挞了封建买卖婚姻对妇女的摧残和迫害,赞颂了蓝花花勇于斗争的反抗精神。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