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2年苏州中考志愿如何填报

2012-03-09 09:34:28中考网编辑

  志愿选择十分重要,它对考生今后的发展影响很大。而志愿选择又十分困难,因为家长、考生对高中学校了解不透,各种宣传又令人眼花缭乱。我认为在选择学校时要做到“六看”。

  一看“政策”。每年中考填志愿前,教育行政部门都会出台有关政策,并通过权威媒体发布。这些政策都经过专家审定,行政部门审批,是招生政策的依据。《中招专刊》就是每年中招政策的权威手册,专刊中对招生计划、方法、程序等都作了详细、科学、规范的说明。家长、考生填报志愿首先应仔细阅看《中招专刊》。其次,为做好咨询工作,中招方面的专家会通过媒体接受咨询,他们的回答是对中招政策的具体解答,最具有权威性。当家长、考生面对各种宣传迷惑时,《中招专刊》和专家是最重要的依据,在“政策”中要特别看清各校的有关说明,实验班名称、人数、收费、编班办法等,这些不看清,很容易误解而后悔不及。在历年中招宣传中,存在各种误导,随着争夺生源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误导宣传更多,家长考生要熟看政策后再咨询。

  二看“师资”。学校硬件是重要的,但不是决定因素,师资才是关键。所以家长选择学校不要只看楼有多高,多新,多现代,而要看师资队伍情况。看师资队伍不能只看一小部分,要看整体情况,因为学校几个名师未必就能教你的孩子,只有整体水平高,才能使你的孩子得益。一般来说,中高级职称比例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就高,反之则低。同时,看师资队伍,要看教师的责任心怎样,水平高、责任心差,仍然很难使学生受益。学校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教师责任心的竞争,是师德的竞争。如果水平高,但热衷家教,不仅教不好学生,反而会败坏教风、校风。所以看师资要看整体、看教师的责任心。这应成为家长、考生主要考虑的因素。

  三看“管理”。“管理出效益”尽人皆知。一个公司,不同的经理管理,效益会明显不同,同样的员工、设备,有的会由盈而亏,有的会扭亏为盈,往往就是管理方法的不同。一个学生,在不同管理模式的学校,三年后的结局也会明显不同。家长选择学校,要了解不同学校的管理办法,知彼知己,选择最合适的管理模式。为了解真实情况,在听取各校介绍后,最好要多方打听,甚至实地察看,听其言,察其地,才能掌握真凭实据。

  四看“成绩”。衡量学校的成绩是多方面的,你最想了解的是哪方面,一定要明确。各校在宣传时,总是宣传自己最好成绩,最突出的成绩。用一、二个特例来作为整体成绩宣传,甚至混淆一些概念。家长、考生了解成绩时,首先要分清概念。如本科率和本一率、本二率是明显不同的,本科率包含了民办本科,本一、本二率实际上是公办本科,录取率的概念就更加宽泛,它还包含了专科类等。了解成绩关键是学校是否有诚信,数据是否真实。学校宣传的数据是真实的,这所学校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就比较扎实,否则,成绩虚假必然是校风差的学校。如果你要了解学校培养学生能力方面的情况,可从不同的方面了解,同一个问题,了解不同的人员,看是否能获得大致相同的回答,如果能说明是真实的,否则是假的。这部分最需要家长、考生的慧眼,高考成绩媒体是不公布的,这就会产生各自表述的情况,造成家长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仅看成绩是偏面的,但不看成绩也是错误的。

  五看“历史”。这个“历史”是指中考前几年的录取情况。前几年的情况,是学校办学业绩的晴雨表,是社会的认同度的反映,它会在今年的志愿选择中产生惯性作用。特别是,家长要了解前几年所在初中学校录取高中学校的人数、名次,结合今年招生计划,确定孩子的基本位置。如果计划增,可以松一点,如果计划减,可以紧一点。“历史”情况,初中学校、录取学校最清楚。了解历史,实际上就是把孩子的成绩放在纵横坐标中考虑,相对来说要准确一点。

  六看“老师、领导”。为了使孩子有好的发展,家长会尽量让孩子上好的学校,但是有的家长有心无力,因为他们不了解学校,不懂教育,所以常常很盲目。在家长中,做老师的相对来说要懂一些,有些领导接触面广,了解的也会多一点,有些不懂,也会有人帮着想办法,家长可以看看这些人的孩子选择什么学校,特别是教师子女,跟着这些人走不会错的,有时老师由于各种原因不肯多说或受到压力不能说真话,但对自己的孩子是不会含糊的,所以不能仅听言还要观其行,而且主要观其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