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吴县中学招生情况大揭密

2011-12-07 14:50:51中考网编辑

  吴县中学创建于1943年,上世纪50年代就成为了苏州地区的重点中学,培养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教育部副部长韦钰为代表的数万名优秀学子,办学业绩显着,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融传统精神与现代创新为一体的吴中名校。学校现位于高新区浒墅关经济开发区,交通便捷,又是一所老牌的寄宿制学校,管理经验丰富,把孩子放在那里,家长完全放心。

  现在学校拥有一支个体素质优秀、群体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校管理十分注重人性化。“低进高出,优进优出”现象突出,近几年高考成绩瞩目。我的孩子在该校读了三年书,成绩提升幅度相当大。我孩子所在的高三年级,零模、一模和二模这三次考试成绩都十分优秀。

  另外,学校的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多彩。美术、文学社、学生论坛、健美操、跆拳道、模型、业余党校等社团活动深受学生喜爱,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建模、车模、海模队连续多年拿下了省团体冠军及一项全国冠军。“业余党校”至今发展学生党员五十多名,毕业后的学生党员在各条战线上贡献突出。

  可以这么说吧,这所学校是广大学子实现成材梦想的一个理想平台。

  校园开放日

  时间:5月21日、22日上午8:00--下午5:00

  地址:高新区浒墅关经济开发区沈巷路1号(建林路与兴贤路交叉口)

  咨询电话:66163008、66710570、66723056

  特色班

  开设2个英才班,70人左右;2个教改实验班,80人左右。

  录取方法:由学生提出申请,学校根据中考成绩择优录取。

  招生问答

  问:能谈谈贵校今年的招生情况吗?

  答:今年我校统招人数为321人,共招收12个班级。在录取的新生中按中考成绩择优编入班级。学校设立丰厚的教育奖励基金,优秀学生可享受免学费的高额奖励和每月的奖学金,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可减免学杂费并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

  问:学校近两年的录取情况如何?

  答:考上重点大学的有不少,远的不说。 10届毕业生朱符洁同学考入了上海交大。在2011届高三毕业生中,取得南大、南航等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达十余人。经过笔试和面试,张晓雯同学成为了南大的自主招生对象。此外,郭岑琪、薛振锋、顾晓华、张昱昊等多位同学成为上海财大、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等自主招生对象。

  问:贵校有什么办学特色?

  答:学校的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多彩。美术、文学社、健美操、模型、业余党校等社团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其中,美术特长生在校期间,每天可以利用空闲时间进行美术专业的学习,这些考生参加艺术类高考,每年都有学生被中国美院、中央美院等着名艺术院校录取。此外,建模、车模、海模队连续四年获得省团体冠军。

  问:来贵校的交通方便吗?

  答:学校位于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经济开发区,交通便捷,公交441、442、302、303、85、321、316均可直达,特别是北环高架新区段延伸开通后,市区学生到我校均不超过二十分钟。

  问:你校有何国际合作交流项目?

  答:我校与英国爱德华国王学校联合办学,每年选拔3-5个名额,在英国学习完A-level课程,考试合格后,可以进入英国大学(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名校)深造。学校与美国旧金山大学签署合作意向,是“美国旧金山大学教育项目基地”挂牌学校。此外,学校还开通了“科大讯飞留学桥”项目。这些项目为有出国意向的学子提供优质、便捷、有效的出国留学途径。

  每天下午,校长李建军都会习惯性地走到操场上,他说看着孩子们在操场上活动,内心很充实、很幸福。

  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在很多人的眼里吴县中学在管理上是一所很“死”的学校,可真正进入到校园,就会发现,这种想法大错特错,这里的学生课余活动、兴趣爱好都很丰富。用李建军的话来说,什么地方该“导”,什么地方该“放”,这是一门学问。并不是提倡死读书,为此,学校提出了“三精”管理理念,从“心”出发,将学生潜力的发展扩大到最大化。

  作为一个管理者,除了自己的幸福,更要寻找学生的幸福感。幸福感怎么体现?学生当然最有发言权。

  精细管理

  早晨,是住宿生刘思雨最忙碌的时候。起床、洗漱、晨读、早餐、早读,紧张却有规律。她还是学校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一名干部,要与同伴对教室和包干区的卫生、眼保健操、关日光灯、跑操等进行打分和管理等。

  画外音:高中生在生活习惯、卫生习惯、日常纪律等方面,基本能管好自己,来自同龄者的监督更为有效。各项指标的分数,每天都公布在教学区的黑板上,谁高谁低,一目了然。这种校方基本放手的方式,却发挥了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性作用。

  精神管理

  中午,刘思雨喜欢往齐钰楼里的心理咨询室跑,学习上的烦恼,人际交往的困惑,都可以向心理老师张老师倾述。其实那里有许多值得去的地方。

  画外音: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激活学生奋斗精神,激发学习动力,常被学校称之为“精神管理”,这是学校管理心须 “干涉”的领域。从心出发,调整和矫正学生的心态,对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心理疏导,优化情绪。

  精力管理

  下午,当文化课结束后,刘思雨同学就会步入跆拳道馆,跟着体育组唐老师训练跆拳道,抬腿,大喊,猛踢,动作练了一遍又一遍,全身汗水淋漓方止。

  画外音:学生的精力是有定量的,学习时间也不是可以无限延伸的。如何让他们张弛有度,最大提高学习效率,是学校不断探索的课题。在活动中,让学生看到自己的优点与特长,将兴趣爱好无限延伸,让他们明白自己人生的未来走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