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 中考网-苏州站

2012年苏州市中考物理复习的若干建议

2011-11-08 14:02:15中考网编辑

  2012年苏州市中考物理复习的若干建议

  说明:本《建议》以中考命题为切入点,旨在引导教学回归课程标准所规范的应有教学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平时教学中因随意拓展而影响物理教学本来价值、造成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现象。理解时应当注意:本《建议》的实质性意图只是控制不必要的难题,其中涉及教材内容的只是把握到什么程度的问题,而不存在教与不教的问题。

  一、总体要求

  1.关于苏科版教材的“生活·物理·社会”和 “信息库”栏目内容可以作为命题背景素材,超出课标要求的知识不作考查要求。

  如八年级上册P.10~11“生活·物理·社会”栏目中:(1)“能量”概念虽在当节教学时段只作为链接,但最终应作理解要求;(2)有关说明声能的两个例子--例1所涉及的椭球形面镜不作知识性要求

  2.关于教材中的实验、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从加强实验的角度出发,有如下的要求:

  (1)有一些活动,为重要的学生实验,如:

  观察水的沸腾现象;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探究匀速直线运动的规律;用弹簧测力计验证重力大小与质量的关系;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探究物体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练习使用滑动变阻器;测量小灯泡的功率等。对这些实验不仅有过程的要求,还有合适的技能要求和相关的知识要求。附:初中物理学生分组实验目录

  初中物理学生分组实验目录

  为了切实加强物理实验,,确定以下实验为学生分组实验,教学中应当根据课程标准、教材的要求,让学生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训练实验的基本技能、学习相关的物理知识。这些实验将作为实验学习评价的重点,但并不意味要忽视其他实验活动。教材中的其他实验活动,应根据教学要求和实际情况,有的可作为“随堂实验”,让学生边学边实验,有的可作为教师的演示实验,通过学生观察实现教学目标。

  一、观察水的沸腾

  二、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

  三、探究光的反射规律

  四、探究光的折射特点

  五、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六、研究充水玻璃管中气泡的运动

  七、用天平测物体的质量

  八、探究物体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

  九、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十、探究影响液体内部压强的因素

  十一、       探究影响物体浮力大小的因素

  十二、       探究二力平衡条件

  十三、       探究杠杆平衡条件

  十四、       探究使用定滑轮和动滑轮的特点

  十五、       比较不同物质吸热升温的特点

  十六、       探究串联和并联电路中的电流特点

  十七、       探究串联和并联电路中的电压特点

  十八、       学习使用滑动变阻器

  十九、       探究通过导体中的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二十、       测量定值电阻的阻值

  二十一、              测量小电灯的功率

  二十二、              安装直流电动机模型

  (2)有些活动是以教师的演示实验为主的,对学生有观察现象,以及与知识相联系的要求。

  (3)有些随堂和课外的小实验和小型探究活动,重在通过这些活动获取感性认识、体验探究过程,不要求关注过程细节和技能。

  (4)综合实践活动为小组选做的课题训练,其开放度较大,可作为平时的考核要求,某些符合课标要求的内容可以作为阅读性试题的背景素材。

  (二)教材各章列举

  1.声现象

  (1)由水波引入波动、由弹簧纵波引入疏密波,仅作为形象地认识声波,不要求解释声波是纵波,更不要扩展到横波及其比较。

  (2)不要求记忆男人、女人讲话、歌唱声音的具体频率值及频率范围。

  (3)不讨论“运用音调、音色判别物品好坏、优劣”等似是而非的问题。

  (4)在联系乐器发声的实际时,不要求学生记住音调变化与发声体变化的具体关系。

  2.物态变化

  (1)不讨论温度计构造及材料对测量精度影响的问题。

  (2)不要求对刻度不准的温度计进行有关计算。

  3.光现象

  (1)不要求记忆光的三原色、颜料的三原色;不要求记忆物体颜色与反射光和透过光的颜色的关系。

  (2)只要求作一个发光点对一个平面镜成像的光路图

  (3)不讨论潜望镜成像的正、倒以及与观察者的距离问题。

  4.光的折射  透镜

  (1)凸透镜和凹透镜的辨别,不得采用“手摸”的方法。

  (2)不要求作有关透镜成像的光路图。

  (3)常识性了解望远镜和显微镜的结构和原理,教材中“活动4.7”仅作为观察活动体验,不具体讨论透镜组合成像的问题。

  5.物体的运动

  (1)可适当涉及常用的“特殊测量”的简单问题,但不对操作细节作严格要求。

  (2)有关速度、路程、时间的计算,原则上维持教材中例、习题的水平,不再扩展更繁难的计算(如不要求计算复杂的追击问题)。

  6.物质的物理属性

  (1)根据定义测量物体的密度,可适当扩展到测量液体密度,如测量盐水、牛奶的密度等,但不要求过分讨论操作细节对精度的影响。

  (2)不要求计算繁难的“含量问题”和“合金配方问题”。

  (3)能分辨常见物质(初中范围涉及到)的物理属性,不单独考查当前学生缺少认知背景、仅依赖记忆的物理属性。

  7.从粒子到宇宙

  (1)不要求记忆有关微观量和宏观量的数量级或尺度关系,如分子直径的数量级、天文单位和光年与米的关系,不要求作相关计算。

  (2)不要求记住当前不能理解的有关专业名词,如“大爆炸学说”、谱线“红移”等。

  8.力

  (1)只要求了解弹簧伸长与外力的定性关系,不要求介绍“在弹性限度内,弹簧的伸长量与外力成正比”。

  (2)了解重心作为重力作用点的含义,但不作深入讨论,不涉及复杂物体的重心问题。

  9.压强和浮力

  (1)不要求用液体压强公式进行计算。

  (2)不要求对托里拆利实验作深入分析。

  (3)要求了解沸点与液面气压有关。

  (4)不要求知道大气压随季节、天气变化的规律。

  (5)了解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会解释简单的现象,不要求对类似教材“生活·物理·社会” 栏目中“乒乓球”、“纸筒”等复杂问题的细节分析。

  (6)由阿基米德原理 推出 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与阿基米德原理的关系,不要求用它进行有关浮力的繁难计算。

  10.力与运动

  (1)不涉及“合力”的概念。

  (2)不要求辨别物体惯性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

  11.简单机械和功

  (1)能对有明显转动轴、且处于平衡状态的杠杆问题进行分析与简单计算,不要求对多个因素同时变化、结论有多种可能的动态平衡问题进行分析。

  (2)不要求掌握“动滑轮作为费力机械使用”的情况(如图1),不要求掌握“滑轮组水平放置”的有关计算(如图2)。

  (3)有关滑轮组的计算(比如与滑轮组机械效率有关的计算),其组成滑轮组的滑轮个数不超过两个。

  (4)关于教材中活动11.5 “探究斜面”的问题:①仅作为引入功的概念、说明不存在既省力又省距离的机械的例子,知道斜面是省力机械,不要引申出理想斜面的公式;②综合复习时,机械效率的问题可以结合斜面的简单情况,但不涉及斜面机械效率与物重、斜面倾斜度等复杂情况的讨论。

  (5)“综合实践活动”中的组合机械问题,只涉及两种机械组合的简单情况,只要求用实验的方法求得组合机械的效率;不涉及组合机械效率与单个机械效率关系的计算。

  12.机械能和内能

  (1)不要求记忆物质“比热容”和燃料“热值”的具体数值。

  (2)可以进行“热传递的热量公式”和“燃料完全燃烧的热量公式”的简单综合计算。

  (3)不涉及“热平衡方程”的有关计算。

  (4)了解热机(以汽油机为例)工作循环的主要特点与功能,不要求说明热机工作循环的细节,不要求对做功冲程中燃气做功的定量计算。

  13~15.电路初探、欧姆定律、电功和电热

  (1)不要求知道“电阻定律”。

  (2)电流表、电压表均视为理想电表,不讨论与电表内阻有关的测量误差问题。

  (3)能根据并联电路特点,结合欧姆定律、电功和电功率公式、电热公式,分析与计算简单的并联电路问题。

  图3

  (4)滑动变阻器在电路中的连接,不出现图3中的几种情况。

  (5)不涉及“混联电路”的分析计算。

  (6)不涉及输电线电压降的计算。

  (7)不涉及非纯电阻电路(比如电动机电功和电热关系)的有关计算。

  (8)不要求进行繁难的电路计算,例如电路涉及多种变化、需根据两个以上变化列方程或方程组进行复杂数学计算的问题(比较直接、简单的除外)。

  16~17.电磁转换  电磁波与现代通信

  (1)不要求知道“磁感线不相交”的道理。

  (2)不要求理解磁化机理。

  (3)不要求运用安培定则判断通电直导线的磁场问题。

  (4)不要求连接复杂的电磁继电器控制电路。

  (5)不要求判断通电导体所受磁场力方向与磁场、电流方向的具体关系。

  (6)不要求判断感应电流方向与磁感线、导体切割磁感线运动方向的具体关系。

  (7)在给出公式的条件下,能知道电磁波的波长与波速、频率的关系及简单计算。

  18.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1)要求能在能量转化和转移的广泛意义上认识效率问题,能进行简单的综合计算。

  (2)不要求辨别有关能量转化或转移的“可逆”和“不可逆”问题。

  (3)不要求对“一次能源与二次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与“不可再生能源”的概念进行精确的语言表述,只要求能对最常见的能源进行实际区别。

  (4)不要求了解核裂变和核聚变的原理,不要求知道核反应堆的构造和原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