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9年上海普陀一模数学考命题思路解析

2019-01-16 10:12:41普陀888

  2019普陀一模考命题思路解析

  今年的普陀一模考,笔者并没有像去年一样逐题分析,通过考点询查和命题规律,研究本套试卷特点,后面在每个模块中给出备考建议,希望能给未考学区的童鞋们提供一些帮助。

  附:2019普陀一模考知识点分布图

  模块一:相似模块解析

  命题特点:突出基础性及全面性

  在相似这一模块的考察,我们知道在学习相似要狠抓相似基本模型和结论。本套试卷考察相似模型较为全面:比如第3题斜模型,第6题正模型,第15题的共边模型,第16题正模型,第23题共边共角模型,第24题第二问和第25题第三问的一线三等角模型;

  l 备考建议:狠抓相似模型

  由知识点占比我们可以发现:1相似这一模块占比达36%,而2018年的普陀一模相似模块却高达50%;2压轴题都与相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基于以上分析,对于接下来要参加一模考的学生我建议狠抓相似这一模块学习。首先,相似基本模型的结论必须烂熟于胸

  相似模型结论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角度关系,一个是边比例的关系;其次,对于相似模型识别要极其敏感,这一招对于解压轴题非常重要,很多同学知道压轴题解题需要用相似这个知识点,但是对于相似三角形寻找却困难重重;最后建议学生仍然以区往年的模考卷和18年10-12月份三个月月考卷为第一手资料,研究命题人出题特点,只要是同一批人命题,必然会留下破绽和痕迹!

  模块二:平面向量的线性运算

模块二 平面向量的线性运算
题号 4 8 20
分值 4 4 10
总计 18 占比 12%

 

  命题特点:遵循考纲

  此次向量这个章节考察和往年一模考中保持了一致,2018年一模考并没有涉及向量概念有关的判断,2019年一模中就涉及到了,对于向量的线性运算,不管在哪个区一模都是考试必考题。

  l 备考建议:了解命题特点 提高做题速度

  大家都知道,向量这个章节不会是压轴题命题的方向,所以童鞋们要保持常规,掌握向量这个章节熟练度,提高做题速度。比如向量有关的概念题总是爱从两方面着手,本次一模考的向量加减运算结果只能是向量,而不能是数字;第二个由向量模的关系,推不出位置关系,这都是很爱考的命题点。在教学中发现学生对于向量的线性组合与分解存在较大困难,这在很多区一模考中都是必考点,所以还不熟练的童鞋们考前一定要加油了,这些题目应该都是我们必拿分的题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