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9年中考:解读对中考改革的错误理解

2018-11-07 15:06:01佚名

  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网友:家长想多了!

  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因其竞争的残酷性被称为我国第一大考。毕竟,这一次考试往往决定着考生们未来的走向。然而,还有一种考试,同样对学生们十分重要,其残酷性丝毫不亚于高考,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那就是中考。然而,近日在家长圈里流传着这样一则消息:2020年教育部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取消中考!

  这则消息令许多家长非常高兴,对很多学生来说,如果能进入高中,那不管怎么样或好或差的都有一个大学读。如果按照以往的升学率,会有相当一大部分学生进不去高中。那这则消息到底是真是假呢?其实,这是很多家长们误解了教育部的文件,同时教育部也专门对此发文解释了。

  首先,所谓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并不是将普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或免费教育。目前来说,我国还不具备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的条件。普及高中阶段主要解决的是让所有学生都有学上,初中毕业后,按照成绩,将学生分流到普通高中或职业高中,尽量减少流入社会的学生数量,并不是很多家长以为的十二年义务教育。

  其次,所谓“取消中考”也是不属实的。教育部之前发布的中考改革制度是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并非取消中考。新推行的中考改革主要目的是减轻学生的考试压力,避免多次考试,实现一考多用。同时,对一些在初中阶段成绩优异的学生来说,可以直接“保送”到本校高中。

  很多家长对此产生了误解,认为以后孩子不用中考就可以直接进入普通高中,很多网友表示:家长想多了,所以,考生们还是要继续奋斗,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其实,即便没考好去了职业高中,只要认真规划自己的人生,未来的成就并不一定会差,你觉得呢?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