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专家点评2018年上海中考化学试卷

2018-06-19 09:41:50BUTI_SUN

  理化试卷(化学部分):贴近生产生活 考查探究能力 聚焦核心素养

  静安区教育学院范标、七宝中学童勋崎、普陀区教育学院孙勇、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吕春林等专家对2018年理化试卷(化学部分)进行了评析,专家们一致认为,试卷呈现紧扣课标、结构合理、注重基础、突出能力、关注核心素养等特点。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试卷结构合理,难易程度适中

  试卷涵盖了《上海市初中化学学科教学基本要求》的所有主题,着重考查了化学学科的核心概念和核心知识,难易度适中。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试卷题型稳定,题量不变。试卷继续沿用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三种题型,题量稳定在25题。试题分值分配合理,如填空题“证明氧化铜化学性质没有改变”的实验设计,对步骤、现象分别赋分,简答题“计算产生氢气的物质的量”按步骤赋分。

  二、基于真实情境,贴近生产生活

  试卷将化学知识置于真实的情境中,通过对问题情境的分析考查学生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如通过“高分5号卫星对环境检测的作用”考查O3、SO2、CO2等物质的相关知识;通过“开采岩盐、熬制井盐、海水晒盐”三种获取食盐的途径考查焰色反应、溶液的配制及相关计算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