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8上海中考语文名著必考点整理之《鲁滨孙漂流记》

2018-03-12 14:17:51BUTI_SUN

  《鲁滨孙漂流记》

  主要内容

  1、故事梗概:《鲁滨孙漂流记》讲述的是一个叫鲁滨孙的英国人由于遭遇沉船,漂流到一个荒岛上。他凭借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顽强地与各种困难斗争。后来,鲁滨孙在荒岛上遇到了可怕的食人族,勇敢的鲁滨孙从食人族手里解救了一个土著人,给他起了个名字叫“星期五”。从此,鲁滨孙和星期五在岛上相依为命地生活着,直到二十八年后,被路过的一艘商船搭救,才返回了故乡英国。

  2、作者概况:丹尼尔·笛福(1660—1731)被誉为“英国和欧洲的小说之父”,他的作品《鲁滨孙漂流记》对英国和欧洲小说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3、人物性格:主人翁有着勇于冒险,百折不挠的精神,勇于追求自由自在的无拘束的生活以及积极面对困难的豁达态度和非凡的创造力。

  4、精彩名句:

  ①世界上的一切好东西对于我们,除了那来使用之外;没有别的好处。

  ②一个人只是呆呆的坐着,空想自己所得不到的东西,是没有用的,这个绝对的真理,使我重新振作起来。

  ③一个人在明白事理以后,就会觉得,被上帝从罪恶中救出来,比被上帝从患难中就出来,幸福更大。

  考题练习

  1.《鲁滨孙漂流记》的作者是英国的笛福。

  2.《鲁滨孙漂流记》是以第一人称写的长篇小说。

  3.鲁滨孙第一次出海的目的地是伦敦,不料却遇到了可怕的风浪,好容易才保住了性命。鲁滨孙第二次出海是去非洲经商,这一次他成功了。鲁滨孙第三次出航极为不幸,他们遇到了土耳其海盗,被俘虏,变成了奴隶,逃出后抵达巴西。鲁滨孙第四次航行是去贩运黑奴,遭遇飓风,一连十二天。当行驶到南美洲一个岛屿附近时,船突然触礁,遂遭灭顶之灾。

  4.鲁滨孙登陆小岛的日期是1659年9月30日。

  5.在鲁滨孙登陆小岛的第六个年头,他造成一艘小船,做了一次环岛旅行。

  6.鲁滨孙有一包钱币,约值36金镑,可对于岛上的生活来说,它们却是倒霉而无用的东西。

  7.鲁滨孙来到岛上第23年的12月,突然发现岛上出现了一群野人。两年后,他救下这群野人带来的一个俘虏,那天是星期五,因此,这个俘虏名叫星期五,他成了鲁滨孙的仆人。

  8.1686年12月19日,鲁滨孙带着仆人乘船离开海岛,他一共在岛上生活了28年2个月零19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