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8初中生寒假作文800字:年夜饭的文化

2018-02-05 11:35:02BUTI_SUN

  人们不是为了单纯的吃顿饭,是为了享受那种亲情,一种天伦之乐。吃年夜饭是为了凝聚家庭的力量,等年后再将这种力量在社会上释放出来。

  吃年夜饭不是个人的事情,从人类学和文化学的角度来看,吃年夜饭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东西,它里面的含金量非常高。

  我们的节日要从精神层面考虑,要注意它的精神意义和文化内涵,应该从这个层面引导人们过年过节,不要把承载有大量民族民俗意义的节日简单地卖给市场,而是要把节日变成文化传承的契机。

  “年,我们每年都要过,年夜饭,我们每年都要吃。可是在尝试过数码年、旅游年之后,很多人却不会过年了。吃过9999元一桌的豪华宴之后,很多人却不会吃年夜饭了。”临近春节,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感慨地说,“吃年夜饭不是个人的事情,它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增加亲和力和凝聚力的一种方式。”

  冯骥才从民俗学的角度重新阐释了过年和年夜饭对民族文化的意义。

  冯骥才说,中国人为什么过年?就是希望在年里塑造一个团聚、欢乐、祥和与平安的生活。团圆、欢乐、祥和、平安,靠什么表现出来?靠年夜饭。中国人过年很有意思,年前由社会往家里跑,年后又跑回社会,除夕就是界限,所以年夜饭就显得非常重要。

  “比如按照天津的风俗,吃团圆饺子,如果那一天有人不在,要给他留出来一份。”冯骥才说,“我不反对在外面订餐,但我希望年夜饭还是要回家去吃,全家人坐在一块吃,共享家庭的温暖。年夜饭的核心就是团圆,吃团圆饭的时候不能生气、骂人,大家要有笑脸。人们不是为了单纯的吃顿饭,是为了享受那种亲情,一种天伦之乐。吃年夜饭是为了凝聚家庭的力量,等年后再将这种力量在社会上释放出来。”

  冯骥才说,吃年夜饭不是个人的事情,从人类学和文化学的角度来看,吃年夜饭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东西,它里面的含金量非常高。很多人因为不懂得这些,不能把它放在那么高的层面上去分析,所以有些人就单纯地认为,不就是吃顿饭而已嘛,在哪里不是一样。

  “吃年夜饭,这又涉及到中国人怎样度过节日的问题。”冯骥才认为,假日和节日不同,假日是一种公民的福利,没有文化内涵,随便怎么过都行,但节日是有意义的,是有文化内涵的。现在很要命的是,我们把所有的文化节日都已经过成了饮食节:过年就是大餐一顿、中秋节就是吃月饼、端午节就是吃粽子、灯节就是吃元宵。而那么好的民族文化情感、独特的情感,很多人却享受不到,在这一点上,比起欧洲和日本,我觉得我们有些人变的愚蠢了,显得没有文化了。

  冯骥才还感慨地说,我们的节日要从精神层面考虑,要注意它的精神意义和文化内涵,应该从这个层面引导人们过年过节,不要都把承载有大量民族民俗意义的节日简单地卖给市场,而是要把节日变成文化传承的契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