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8初中语文经典美文阅读训练:种一片树叶

2017-12-20 11:03:30BUTI_SUN

  种 一 片 树叶

  ①埋下一片树叶,固执地相信它终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这便是儿时最美丽的梦。

  ②我4岁那年的秋天,枯黄的叶子从高高的树枝上飘落,正在院中玩耍的我俯身拾起一片,觉得很美。玩赏了半天,我忽发了一个奇怪的想法:这个曾经是树伯伯身上一分子的叶,把它种进土里之后,必定可以长出一棵同样的大树!

  ③于是我捡了许多片叶子,虔诚地跪在地上挖了个小坑,把树叶全埋到了土里。就像妈妈生下了我,我也会渐渐长大一样,我坚定地相信我的梦马上可以实现。

  ④我天天蹲在种下树叶的地方等待我的大树,直到大雪纷飞。我想叶子大概怕冷,所以不敢出来,等明年开春,一定会长得更好!我依旧固执地坚守着自己的梦,直到燕子衔泥,杨柳吐芽……

  ⑤长大后,我才明白我用童心为自己编织了一个很美的童话。那些埋在土里的树叶,成为我生命的一根支柱,替我遮挡着成长路上越来越多的风风雨雨,为我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那件事,我会为之自豪一辈子……

  ⑥记得有人这样说过:和成年人在一起,大家学习的是对方的冷漠、世故和虚伪;和孩子们在一起,感染的是他们的热情、诚实和纯真。话虽有些偏颇,但人生的旅程中,人们的确应经常用“童心”这面镜子,来审视一下自己日渐风化了的心灵。孩童时那种天真无邪;那种幼稚可笑的一举一动;那双清澈透明、不掺一丝杂质的眼睛,不正被我们当做“幼稚”而随手抛弃了吗?人每走一步都会从身上遗落一些东西,而往往被人随意丢掉的,也是最最珍贵的,是那颗晶莹剔透的童心。

  ⑦种一片树叶吧,你定会拥有一棵参天大树。

  1.第③节中“虔诚”表现了幼年的“我”怎样的心理?“我的梦”又是指什么?(6分)

  2.怎样理解第⑤节中的划线句子?(4分)

  3.第⑥节中加点的“日渐风化”用来形容“心灵”,你认为是否确切?为什么?(4分)

  4.怎样理解最后一句话?它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6分)

  答案:1.(3分)“虔诚”表现“我”种树叶时的认真、严肃,坚信种下的树叶一定能长成大树的心理。(3分)“我的梦”指种下的树叶,一定可以长成大树。

  2.(4分)因为牢牢占据我记忆的童年幼稚的举动使我保持了最可贵的纯真,保持了内心不受世俗污染的纯洁,也使我能够用美丽的等待和憧憬,度过生活中不如意的日子。

  3.(4分)确切。人们在成人的世界里,感受到太多的冷漠、世故和虚伪,为使自己更适应环境,纯真、热情逐渐蜕化,心灵像裸露的石头被风化一样,日趋虚伪、冷漠,并最终被世俗同化。

  4.(3分)希望人们保留一些儿时的热情和纯真,拥有一片纯洁的天空,不为世俗污染。(3分)表达了作者对热情、诚实、纯真的渴望和呼唤。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