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7年上海中考语文作文分析

2017-06-24 17:16:46shanghaizuowen

  题目: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

  命题形式:材料+半命题。

  解题思路:

  一、审题。

  (1)先逐句分析材料。

  种下玫瑰的种子,你将收获满园芬芳;种下瓜果的种子,你将收获四季甘甜(“植物”的种子)

  种下好奇的种子,你将拥有启智的钥匙;种下责任的种子,你将拥有担当的肩膀(“人的兴趣/品质”的种子)

  也许在你十六岁的花季里,乐观、勇敢、质疑、坚毅、诚实、文明、智慧等种子,已经在你心中悄然种下……(由点到面,拓展到许多“品质”的种子)

  (2)整理总结材料。

  一个词语除了本义外,还有延伸义、比喻义两种变化。哪怕不给材料,只有一个简单的词语“种子”,你也要从这三个方面去挖掘选材立意。

  大自然中,只能是植物有种子。为了让作文更有美感,我们选择比喻义,可以把人物品质比喻成植物的种子。所以如果在“植物的种子”和“品质的种子”中做一个选择的话,选择“玫瑰/瓜果的种子”,构成比喻义,比直接写好奇/责任的种子更佳。

  二、选材立意。

  (1)可以从材料给出品质的本义、延伸义——来分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