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7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工作通知

2017-04-25 11:55:11BUTI_SUN

  各区教育局:

  为进一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4-2020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的通知》(沪教委基〔2006〕66号,以下简称《方案》)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实施上海市初中学生学业评价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基〔2006〕69号,以下简称《学业评价通知》)的有关要求,现就开展2017年本市初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按照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要求,对初中毕业生实施综合评价,着力于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富有个性地可持续发展;引导初中学校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以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培养和评价学生,全面反映初中毕业生的发展状况和水平,为学生毕业和升学提供参考依据。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育人为本

  初中毕业生综合评价要逐步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充分发挥正面导向作用,促进初中学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丰富学生学习经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二)多元多维评价

  倡导采用学习经历的事实记录、学习成果展示、学习体验记录、阶段性学习考查结果、评语描述等多种方式,体现对初中毕业生学习表现、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兴趣特长及潜能发展等的关注。倡导学生、同伴、教师和家长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学生学习成长记录的评价。

  (三)坚持公平公正

  初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应程序规范,体现公平,过程监督有力,保障结果公正。

  三、工作要求

  (一)综合素质评价

  2017年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按照《方案》的要求执行,初中学校要在学生初中各年级《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记录的基础上,汇总形成《2017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见附件)。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学生是否毕业的重要依据,也可作为高一级学校招生录取的参考依据之一。

  (二)学业评价

  2017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评价工作仍按照《学业评价通知》的要求执行。学业评价采用日常学习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日常学习评价

  日常学习评价由初中学校负责实施,以《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的记录为基础,着眼于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根据各学科学习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目标要求,对学生的学习表现、学科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进行评价。

  2.终结性评价

  终结性评价由市、区和学校分级负责实施。根据2016学年度初中课程计划,市、区和学校要认真做好九年级学生的终结性评价工作。

  基础型课程中的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物理和化学课程的终结性评价实行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书面笔试),由市教育考试院依据各学科课程标准统一组织命题、统一网上阅卷、统一组织考试;其中,物理、化学还另设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由市教委教研室统一组织命题,由各区在规定时间内统一组织实施。思想品德课程的终结性评价也实行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书面笔试),由市教委教研室统一组织命题,由各区在规定时间内统一组织实施。上述6门基础型课程终结性评价要体现学科特点,着眼于对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核,既要突出重点,又要注意覆盖面,各科内容覆盖面原则上不低于80%;要符合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实际,贴近社会,重视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业考试试卷结构应简明、合理,题量适度,根据学科特点处理好客观题与主观题的比例。试题难度分布控制在8:1:1左右(难度系数0.85左右)。

  (1)语文

  语文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卷面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考试内容中,文言文阅读约占27%,现代文阅读约占33%,写作约占40%。试题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和写作题。

  (2)数学

  数学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卷面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考试内容中,数与运算部分约占5%,方程与代数部分约占28%,函数与分析部分约占19%,数据整理与概率统计部分约占8%,图形与几何部分约占40%。试题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

  (3)英语

  英语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含听力),卷面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考试内容中,语言知识约占30%,语言运用能力约占70%。语篇阅读控制在1000个单词左右。试题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问答题和作文。

  (4)物理和化学

  物理和化学学科考试合卷进行,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卷面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考试内容中,物理学科部分约占60%,化学学科部分约占40%。

  物理学科考试内容中,力学约占48%,光学与热学约占17%,电磁学约占35%;实验内容分布在以上各项中,约占总量的18%。试题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作图题、计算题和实验题。

  化学学科考试内容中,常见的物质约占25%,物质的组成与结构约占30%,物质的变化约占15%,化学、技术与社会约占10%,化学实验约占20%。试题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

  (5)思想品德

  思想品德考试采用开卷形式(考试所携带资料不受限制),考试时间70分钟,卷面满分100分,成绩以“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第评定。考试内容中,九年级《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内容约占80%,近一年内重大时政内容约占20%。

  (6)理化实验操作技能

  初中理化实验操作技能考试以观察和技能为主,命题依据是2004年出版的《上海市中学物理课程标准(试行稿)》和《上海市中学化学课程标准(试行稿)》中基础型课程部分学生实验的有关内容与要求。

  2017年上海市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基础型课程终结性评价指南可从上海招考热线(www.shmeea.edu.cn)下载。

  体育与健身课程的终结性评价由日常评价和统一测试两部分组成,具体评价方法由市教委另行发文。生命科学课程的终结性评价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市统一命题,区统一组织实施。艺术课程、拓展型课程和探究型课程的终结性评价由学校采用以学生日常学习评价为基础开展总评的方法进行。

  对于有意向升入上海市盲童学校和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高中阶段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视力、听力残疾学生(包括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在读学生以及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学生),其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单独命题,招生计划单列。

  (三)毕业

  2017年初中毕业生的毕业规定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通知》(沪教委基〔2012〕65号)执行。初中学生修业期满,符合下列情况之一,且思想品德与行为规范综合评价合格的九年级学生准予初中毕业:

  (1)各科学业水平考试合格(包括补考后合格,下同);

  (2)语文、数学、外语3门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合格,其他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或学年总评不合格在2门及以下。

  四、管理保障

  (一)建立管理制度

  初中毕业生综合评价的管理和组织实施工作由市、区、学校分级管理,共同负责。

  (二)建立诚信制度

  初中学校要指导教师和学生认真做好《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的记录工作和《2017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的填写工作,加强实施过程中的诚信教育,坚持实事求是和诚信原则,严格规范做好必要的公示工作,加强民主监督,接受质询、投诉与举报,及时解决评价工作中的问题,以保证评价实施过程的客观、公正和公平。

  (三)建立监督制度

  区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初中学校实施学生综合评价工作作为对学校办学水平督导评估的内容之一,督促和引导学校形成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促进学校和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