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6年闸北区中考二模语文文言文阅读

2017-03-09 11:34:09中考网整理

  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山肴野蔌,杂然而前陈者,太守宴也。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

  8、上文节选自“唐宋八大家”之一______(人名)所写的文章《 》(篇名)。(2分)

  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3分)

  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

  10、下列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以老人小孩为代表,写游人之乐,更能凸显滁州百姓生活安定富足。

  B.太守宴席的最大特色是融于山水、就地取材,以泉代酒也足可醉人。

  C.宾客的喧哗充分体现了“宴酣之乐”,与太守的沉闷形成鲜明的对比。

  D.“太守醉也”既因寄情山水、与民同乐,也因自己年事已高、精神不济。

编辑推荐:2016年上海各区中考二模语文文言文阅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