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6年嘉定区中考二模语文文言文阅读

2017-03-09 11:02:59中考网整理

  王顾左右而言他

  孟子谓齐宣王曰:“王之臣,有托其妻子于其友而之楚游者。比其反也,则冻馁其妻子,

  则如之何?”

  王曰:“弃之,”

  日:“士师不能治士,则如之何?”

  王曰:“已之。”

  曰:“四境之内不治,则如之何?”

  王顾左右而言他。

  8、与本文不是出自同一本书的篇目是_________、_________(2分)

  A.《天时不如地利》 B.《公输》 C.《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D.《为学》

  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注意加点词的含义。(3分)

  比其反也,则冻馁其妻子

  10、(1)孟子的三个问句的共同点,是都用了_______句式。(1分)

  (2)孟子的三个问句不能换序,其理由是 (3分)

  (四)阅读下文,完成11-14题(12分)

  乐工罗程,善琵琶,自武宗朝已得幸;上素晓音律,尤有宠。程恃恩横暴,以眦睚杀人,系京兆狱。诸乐工欲为之请,因上幸后苑奏乐,乃设虚坐,置琵琶,而罗拜于庭,且泣。上问其故,对曰:“罗程负陛下,万死。然臣辈惜其艺天下绝艺,不得永奉陛下,是以为恨。”上曰:“汝辈所惜罗程艺耳,我所重者高祖、太宗法也。”()()()()。

  11、解释下列句中的加点词。

  (1)程恃恩横暴 恃: (2) 罗程负陛下 负:

  12、翻译正确的一项是( )

  A.这样,我们可惜罗程演奏技艺天下第一,再也不能永远侍奉陛下了,所以非常恼怒。

  B.这样,我们可惜罗程演奏技艺天下第一,再也不能永远侍奉陛下了,所以非常遗憾。

  C.然而,我们可惜罗程演奏技艺天下第一,再也不能永远侍奉陛下了,所以非常恼怒。

  D. 然而,我们可惜罗程演奏技艺天下第一,再也不能永远侍奉陛下了,所以非常遗憾。

  13、罗程敢于“恃恩横暴,以眦睚杀人”的原因是 (用自己的话回答,不超过15字),乐工们“乃设虚坐,置琵琶”的目的是 (用原文回答)(4分)

  14、推测故事的结局填入文末的括号处。选择 (2分)

  A.以程为友 B.乃逐乐工 C.卒不赦程 D.遂释罗程
编辑推荐:2016年上海各区中考二模语文文言文阅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