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6年长宁区中考二模语文文言文阅读

2017-03-09 10:58:10中考网整理

  念奴娇·西湖雨感,次素庵韵

  ①【清】徐灿雨窗闲活,叹浮生何必,是今非昨。几遍青山酬对好,依旧黛眉当阁。洒道轮香,润花杯满,不似前秋恶。绣帘才卷,一楼空翠回薄②。

  拟泛烟中片叶,但两湖佳处,任风吹泊。山水清音听未了,隐岸玉筝金索。头上催涛,枕边滴梦,谩③惜瑶卮落。相看不厌,两高天际孤削。

  【注】①素庵,徐灿大夫陈之遣的号。次韵:按照原诗的韵和用韵的次序采和诗。②回薄:循环相迫变化无常。③谩:莫,不要。

  13.上阕中除直接出现“雨窗”外,还间接通过“洒道”“__________”写到雨。(1分)

  14.下面有关本作品的理解错误的一项是()。(3分)

  A.“雨窗”句写作者夫妇雨窗闲聊人生,认为不必纠结今天与昨天的对错。

  B.“凡遍”句写夫妇俩经常互相唱和,虽然青山依旧人依旧,但情随事迁。

  C.“拟泛”句写作者在微雨中泛舟西湖佳景处,尽情享受难得的轻松自在。

  D.“头上”句由雨生发的感慨:微雨催发诗兴,引来关梦,不需美酒助兴。

  15.从情景关系角度赏析“绣帘才卷,一楼空翠回薄”句。(4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编辑推荐:2016年上海各区中考二模语文文言文阅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