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7年上海中考考生必看之图解“名额分配”"零志愿""平行志愿"

2016-09-13 13:54:52中考网整理

  名额分配:

  含义:由每个市重点(包括本区的)拿出一部分名额,分配到全市各区(但不一定每区都有,到时候会有一个具体分配明细),然后每个区综合一下分到本区的各校名额分配的名额,名额的数量是按区内每个学校的考生人数均衡分配到每个学校(考生多的分的多,到时也会有具体明细),但这些名额具体是哪个市重点学校,需要各初中派专人(要运气超好的人)去各区招办抓阄的,抓到什么高中就表明你们这个初中肯定有人会考上这个高中(除非该初中所有填写该市重点高中名额分配志愿的考生中没有一人中考分数超过市重点最低录取分数线或该初中没人填写这个高中的名额分配志愿)。

  录取规则:

  假如一初中运气超好,抓阄抓到的名额分配学校是上中1名,交大附中2名,那么中考后该初中那些提前录取志愿和零志愿都没录取的考生,按名额分配志愿填写的不同,分为两组,按中考分数从高到低排好,上中一组的第1名被上中录取,交大附中一组的前2名被交大附中录取,好了下面的平行志愿和你也88了。

  平行志愿(也可叫统一志愿):

  含义:由本区所有高中(包括本区市重点)向本区初中提供的入学名额(不能填写其他区高中,但也有个案)在实际填写这15个志愿时把你最希望录取的学校 按顺序从高到低排列后填上去就好了。别担心第1志愿没被录取会影响到第2志愿录取,因为之所以要称“平行志愿”其实关键就在这,在这1-15个志愿中是只 看分数的,你的考分假如没够上1志愿分数线,但已上了2志愿分数线,没关系你肯定能进2志愿的学校。

  《平行志愿投档流程示意图》

  所以这个平行志愿实际上是填写前后顺序是讲的,但没有研究填写的必要,所有考生只要把本区所有的高中按自己想就读意愿的强度有高至低填写就好(一般是按前一年的录取分数线排列就行)
 

  零志愿:

  含义:由每个市重点(不包括本区的,本区高中不向本区招收零志愿)拿出一部分名额,分配到全市各区(但不一定每区都有,到时候会有一个具体分配明细)。

  考生需要知道的是:

  1、考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向往填写一所在本区有招生名额的学校在零志愿内。

  2、中考分数出来后,区招生办会去掉所有推优、自荐被预录取而且分数超过市重点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考生,然后把所有考生按相同零志愿学校归类,并按中考 成绩由高到低排列好,看一下该校在本区的零志愿招生数,由高至低排列录取(比方说上中在浦东区零志愿名额为10个,那么所有浦东考生中零志愿填写了上中, 中考分数前10名就零志愿录取了上中),一旦零志愿录取后,其他志愿和你也无关了。

  如果你零志愿落选了,就进入名额分配(当然后面还有个中高贯通职校,这个跟我们一门心思准备上高中的考生基本是无关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