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新知杯全面解析,我们到底怎么搞(含2012到2014年真题)

2015-09-22 10:56:50中考网编辑整理

 
  上海中考网 经历过小升初的家长一定有深切的感受:初中阶段和小升初截然不同不同。小升初市场庞大的需求繁荣了其衍生产业,小五班,补习班……各种机构横行,家长坐在家里什么都不需要做就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目标是啥,无非就是学奥数,冲杯赛。但是到了初中,一来孩子独立人格慢慢的形成,二来学习层次已慢慢分明,想不想陪太子读书是一个问题,能不能陪太子读书又是另一个大问题。杯赛在这样的情况下逐渐沦为一个优等生的小圈子游戏,无论是信息透明度还是环境需求都不如小升初那么如火如荼。
 
  初中四年浑浑噩噩的日子转瞬即逝,到了初三,家长知道了自招那么个事情,也知道了杯赛在自招中的巨大作用。疑问也就随之而来,我们应该搞哪个杯赛?怎么搞?去哪搞?搞了后又能怎么样?今天我们这篇专题就是专程来解答这三个疑问。
 
  要说上海地区,数学有新知杯,物理有大同杯,化学有天原杯。其他各种小规模竞赛如白猫杯,科普英语SSP。其中自招中认可的理科竞赛含金量最高的无疑是新知杯(一般新知杯一等奖得主理化竞赛也很强)。
 
  那么新知杯究竟是什么?
 
  我们通常所说的“新知杯”是指新知杯上海市初中数学竞赛。高中也有新知杯,但是可以想象高中的新知杯的影响力肯定是要弱于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毕竟新知杯是一个上海本土的竞赛,不会被外省市所认可。但是初中的新知杯具有试题难度大,获奖率底,覆盖全市范围,相对公平权威,对于初升高的影响力就显得举足轻重了。
 
  在上海经过各区县的初赛之后,在每年的12月份中旬进行决赛,全市共评出一二三等奖共200名,获奖率相当低,所以,近些年来在初升高中越来越受名校青睐,特别是一二等奖的得主,很容易与四校签约。又因为新知杯考察的是整个初中数学的知识,所以很少有初三以下的学生能够获得奖项,更凸显新知杯的权威性。
 
  如何才能在新知杯有所斩获呢?显然,中考的体系是远远达不到新知杯的要求的。新知杯决赛10道填空4道解答中,每道题目都超出了中考的范畴,也就是说中考数学得满分,新知杯却得零分也是正常的。想要应对新知杯,仅靠小聪明是不够的,必须对数学有超常的直觉和浓厚的兴趣,再加上有高端的老师就初中竞赛体系进行专门的指导。初中的竞赛体系会涉及初中数学中考体系的延伸以及大量的高中数学工具和思想的引进,甚至高中都不会涉及的数论的知识也会在新知杯中考察。当然有些题目确实可以用初中的常规方法来做,但是用高中的工具就会更节省时间,要知道两个小时的时间并不充裕,想得高分,必须在方法上进行改进,也就是采用更加高端的工具和思想。
 
  那么新知杯到底怎么考?
 
 
 
  那么新知杯到底去哪考?
 
  新知杯在全上海市有3种报名方式,一种是学校推荐,另一种是业数报名,还有就是区内选拔,关于区内选拔,每个区参加比赛都是有限定名额的,所以在参与初赛前会安排这场选拔赛,通过即获得资格。
 
  提供一个资料给大家看看,仅作参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