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学长学姐带你游上海名校:南洋篇一

2015-03-09 16:48:25中考网编辑

  
  学校简评:
 
  上海市南洋中学创建于1896年,素有“国人自办第一校”之称,享誉海内外。1956年学校改为公立学校,1959年定为重点中学,2005年被评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摄影大师朗静山、文坛巨匠巴金早年就读南洋,有12位历届校友获中科院两院院士殊荣,60年代初列为区重点中学。
 
 
  学校占地面积45亩,建筑面积19800平方米,教学楼宽敞明亮,实验室、多功能电化教室、大阶梯演示厅、电脑房、电子阅览室、创新实验室、学生活动中心、音美室、运动场馆,设施优良,图书馆藏书7万册。学校建成闭路电视、校园网络系统。绿草如茵,花团锦簇,香樟成荫,白鸽飞翔,校园绿化与科技、人文景点融汇成优美的校园环境。
 
  学长学姐话南洋之校园布局篇
 
  初入南洋中学,就会被它绿草如茵,花团锦簇,香樟成荫,白鸽飞翔的景色所吸引。
 
  进入学校,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王培孙老校长的雕像。王培孙先生是南洋第一任校长,他一生忠诚于教育事业,淡薄功名,提倡新学。南洋中学的建立与王培孙校长的主张与用心是密不可分的。右边便是一片生机盎然的草地,草地上立着一座时钟,钟下方的“惜时”二字更是时时刻刻警示着南洋学子时间的重要。每次步入校园,抬头望见时钟,对应着“惜时”,同学们都会不自觉地加快脚步,感受到学习时间的紧迫。
 
 
  自被绿荫包围的石板路延伸,便进入了“求实楼”。南洋中学每座楼名都与校训密切相关,这也使校训的字字句句渗透到每个南洋学子的内心。
 
  求实楼底楼是院士大厅,在那里陈列着南洋历届校友院士的姓名、头像以及突出贡献。参观校园时,同学们都把院士们的简介及贡献一字一句地阅读,记在心里。日后每每看到他们的名字,眼前总会浮现出他们的样貌,也是作为对自己的一种激励,存在心里作为动力的来源。
 
  除了院士,文学家巴金、摄影大师郎静山、外交家顾维钧等也是南洋中学的知名校友。在南洋,热爱各方面的同学都能找找到自己学习的榜样以及奋斗的目标。有了目标,学习才能更有动力。
 
  位于求实楼左边的便是好学楼。图书馆、大礼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均位于好学楼内。尤其是校史陈列馆,从一幅幅照片、泛黄的书页,或是精致的奖章中,不难想象南洋中学百年历史的深刻意义。沉浸于这些历史中,好似它们也变成了每个南洋学子的共同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我们时不时都能从这其中获取新的人生感悟。
 
  沿着香樟树下的小道直走,便是俭朴楼。在这里,你常能看到同学们奋笔疾书或是听到朗朗书声,也常能看见老师们忙碌的身影。南洋的老师总是严肃不失和蔼,严谨不失幽默,老师们不仅仅教会学生书本上的知识,更以身作则示范做人的基本道德。
 
  除了文化知识的学习,南洋中学的科技更是一大特色。例如俭朴楼前花园当中的“荷塘月色”科技景观,这都是热爱科技的同学们与老师一起构思制作出来的特色项目。
 
  新南洋,新跨越;新南洋,新气象。2014年9月,南洋中学正式迁入龙华东路200号的的全新校舍。这是南洋中学建校118年来的第四次校舍大更新。
 
  全新的校园,不变的南洋。校门口的红楼浮雕、“自主楼”内王培孙老校长的铜像以及王培孙育人语录墙、即将陆续建成的南中博物馆、百年长廊等,这都是南洋文化脉络的延续与传承,这条“文脉”将学校的历史、将老校长的教导、将八字校训的内涵满含深情地刻入每一个南洋人心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