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普陀区初三质量调研语文试卷

2015-12-09 19:42:58中考网整理

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普陀区初三质量调研

语文试卷

(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

考生注意:

1、本卷共27题。

2、请将所有答案做在答题纸的指定位置上。做在试卷上一律不计分。

 

一、文言文 42分)

(一)默写:

1、关河梦断何处,                                   (《诉衷情》)

2、孤村落日残霞,                                  (《天净沙 秋》)

3、了却君王天下事,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

4、                                ,但使愿无违。(《归园田居》)

5、虎因喜,计之曰:“                               (《黔之驴》)

6、                  ,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醉翁亭记》)

(二)阅读下面词,完成7-8题:(4分)

丑奴儿  书博山道中壁

 辛弃疾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7、“识尽”在词中的意思是 (2分)

8、下列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上片写“少年”,下片写“而今”,用过去衬托现在。

B、上片写“不识愁”,下片写“识尽愁”,体现作者情感变化。

C、上片“爱上层楼”与下片“欲说还休”,在结构上彼此呼应。

D、上片“为赋新词强说愁”,下片“却道天凉好个秋”,愁得难以排解。

 

(三)阅读下文,完成9-11题:(8分)

①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耀,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②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项;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③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欤?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9、上文选自                     ,作者是宋代的               (2分)

10、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3分)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