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本市7所中学学生上大学听课 激发学生兴趣对接专业

2013-12-11 09:24:24林颖颖 夏云玲

  在美国大学和中学间普遍实行的AP课程(大学先修课),在国内有了类似版本。记者昨天从同济大学获悉,从2011年开始,该校试点推行“苗圃计划”,按中学的特色和需求推出“苗圃课程”。同济“苗圃计划”目前已经覆盖包括申城7所中学在内的国内20多所中学。

  同济招办主任廖宗庭教授表示,大学招生和学生报考就像“谈恋爱”,在中学阶段提前“育苗”,旨在推行多元录取机制,避免“拉郎配”。

  一个班6成学生进同济

  两年前,同济大学试点推行“苗圃计划”,组织优秀师资进中学,在兴趣引导的基础上,为高中生提供大学基础课程。和曹杨二中结对的是同济中德工程学院,进入该中学的同济“苗圃课程”有:《大学专业导读》、“大学创新实验项目”、《机械制图与CAD》、《大学德语》等课程,此外还有同济科技德语、科技夏令营、汽车拆装实验等实践课,这些课大多由同济的中国教授和德国教授一起完成。

  同济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明告诉记者,曹杨二中第一届“苗圃计划”实验班的学生25人,有15个人在今年9月进入同济大学就读,其中有6个人进入中德工程学院。

  姜浩清就是通过“苗圃计划”进入同济大学的一棵“优苗”,“我觉得在中学开设的大学课程非常对我的胃口,我一直以来的乐趣就是自己动手做东西,爱看科普类的书。学机械制图时,老师在用电脑演示的时候,我在下面能变换出其他方案,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姜浩清说,在中学提前学到大学里心仪专业的课,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兴趣。

  同济大一学生董继乾也是“苗圃学员”,他在高三时被邀请参加了同济“中学生结构设计邀请赛”,“从计算到画图、从设计到制作、都由我们自己完成,不仅锻炼了我的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对结构和建筑有了初步认识”,董继乾说,自己从小热爱物理,在那次比赛后,他对自己今后的人生方向有了进一步思考,立志要成为一名建筑工程师。

  进大学后可“跟牢”师傅

  统一上课之外,同济还拨出经费或由校友设立基金,鼓励中学生组成项目团队,在教授的指导下,对所关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比如,地铁站台和车厢中间有缝隙,怎么解决?”陈明说,曹杨二中有一个学生团队罗列了10多种方案,“虽然其中许多想法还不是很成熟,但我们看重的是他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廖宗庭教授介绍,除了曹杨二中,同济还在上海中学、晋元中学、向明中学、同济一附中、同济二附中、七一中学推进“苗圃计划”。此外,同济根据中学素质教育的不同要求,选派牵头的学院,在与中学共建实验室或素质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开设不同课程,比如与上海中学共建了汽车实验室、与晋元中学共建了结构实验室、与同济一附中共建了环境实验室等。

  “实际上,这就可以理解为同济的AP课程(AP课程指的是美国大学提供的在高中授课的大学课程,美国高中生可以选修这些课程,在完成课业后参加AP考试,得到一定成绩后可以获得大学学分)。”曹杨二中校长王洋表示,“上了课后,不少学生开始照着大学的专业要求来审视自己的兴趣、能力和特长”。

  根据同济的招生政策,“苗圃学员”在接受相关课程训练后,如达到同济大学制定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将可能享受到高考分数达一本线就能进同济的优惠。进入同济后,如果学生希望进校后继续跟着教授学,教授也认为该学生有培养潜质,那么,这个学生进校后就可跟着这个教授,根据其学习能力可一直读到博士。

  [各方热议]

  中学校长:根据大学需求“育”分

  王洋表示,在学习了相关的大学课程后,有一些学生明确表示自己不适合“苗圃”基地实验班所对应的同济大学的几个专业方向,申请退出“苗圃计划”。“但是更多学生的兴趣被激发了,比如有一些学生对交通工程师面临的挑战跃跃欲试,一些同学对校门口的交通设置、校园大门的改建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王洋说,“苗圃计划”给学生们最大的收获是让他们有机会在作出选择前,去看一看,体验一下。

  “一直以来,学生是什么分数就上什么大学,但是,我们到底要什么样的分?是不是就是高考分数?”王洋认为,高中还必须根据不同大学的需要,来“育”不同的分。“所以我们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还要根据大学的要求,中学育人育苗,大学立标选苗,大学必须建立起自己的课程体系,根据这样的要求,学生就可以有个别化的学习课表。”

  同济招办主任:上课就是培养感情

  “高校招生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但是不同高校在办学传统、教育理念、培养目标、学科建设等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要求,在招生过程中,也应该按照学校自己的要求去选拔录取学生。”廖宗廷教授表示,在现有应试教育体制下,高校只能根据高考分数从高到低投档录取,导致学校不了解学生,学生也不了解学校,这就好像“拉郎配”。

  在录取过程中,高校也经常碰到这样的问题。“一些学生可能不了解也不喜欢同济,确实也不一定适合同济的培养方式,但是他(她)考上了分数线,报了同济,进校后双方都感觉不适应”,廖宗廷还说,在招生咨询会上看到更多的是家长,“而家长更多的是关注孩子的分数能否进入这个学校,无视学生的特长和追求”。

  “有位作家曾经说过,爱情就是我喜欢的人正好喜欢我。”廖宗廷说,大学招生与学生报考,就像谈恋爱一样。同济实施“苗圃计划”,在中学推“苗圃课程”,就是为了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创新潜质,同时培养他们与同济大学的学科以及教授的感情。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