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带你领略学生眼中的上海中学——自主招生

2013-08-22 14:26:31SAshiraz

  上中在很多人眼中就是高考应试机器,是通往名校的敲门砖,是许多人眼中的圣地。当然在许多外人的非议之中,上中是不折不扣的地狱,里面的都是死读书的学生。这是一种误解,上中绝不是地狱,但也不是天堂。

  学业的压力主要来自于自身,无论是出于对知识的渴望还是对分数的焦虑。当然在上中,有比分数之外还更重要的东西。这三年你是怎样度过,领悟了什么,都会对于你之后有很大的影响。

  千万不要抱着进入大学就是人生的最终目标,那远远不该是上中学子的理想。这里不是你人生中的起点,也不是终点,但必然是你人生中重要的一站。梦想在这插上翅膀。起飞与否在于你自己。

  先和2014届中考学生说说上中的自主招生:

  上中一般会在三月份和五月份两批进行考试,考试优异者会获预录取资格。考试资格要先从巨多考生中筛选,有理科奖占优。尤其三大杯:新知、大同、天原。数学是很重要的,但也不是每个进上中的都是新知杯获奖学生。

  上中的自主招生严格来讲分为三个阶段:

  1)理科班(数学班,既8班)招生。

  这个和大部分人没什么关系。旨在招收上海初中层面中数学方面有极强优势之人,该班近几年每年都培养了一大批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及不少全国金牌,并连续多年产生IMO金牌得主。是上中校长(无论是前任唐盛昌校长还是现任冯志刚校长)眼中的宝贝。上中的名气除了高考的优异成绩,还有就是来自理科班的优异表现。所以每届招生都很严格,理论上只有在初三的新知杯中取得二等奖以上方可进入该班。

  2)科技班(现已从15届开始分为两个班,一个重工程,一个重生化)招生。

  上中科技班是秉承市教委意见从2010届开班的旨在培养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的实验项目。要求该班同学在课业之外开展课题研究,故需要学生有着良好的底子保证学业同时开展科研课题。每年会在三月份左右(13届为3月27,15届好像已经提前到3月6,有越来越早的趋势)举办自主招生考试。

  全市共有约400人(13届数据)得到考试资格。考试资格的获取通常有上中决定,所处学校的水平、该生的水平、以及该生在区及以上比赛(理科为主)的获奖情况决定。考试内容为语文英语、物理化学、数学。理科难度较三大杯(新知大同天源)复赛相比较简单,较初赛略难。英语难度略简单于SSP考试。语文无横向比较。考试优异者进入面试轮(13届是96人,13届科技办人数44人),择优录取。面试未通过及考试次优异者(既未接到面试通知但成绩仍不错者,13届为96到120名),学校保证如果拿到推荐资格给予平行班录取(实在不行自荐还是接受的)。

  3)正常批次录取,此轮考试是全市正式规定的提前录取(每年5月中旬进行)。

  故仍会录取大量优秀学生进入(考试人数与前一批次持平),考试内容仍为五门,难度略降低,但录取率也较低。

  所有被预录取学生将在5月左右来上中签约,正式成为上中预录取学生。只要中考达到市里的最低要求方可入学(分数线约高于高中最低分数线20分)

  自招复习方向:

  有竞赛基础最好,如果没有接触过竞赛的,可以适当的找些新知杯初赛题目,熟悉题型。虽然数学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占比很高,但其他几门是拉差距的。理化都是竞赛初赛以上、复赛以下的水平。英语难度可以参照SSP杯。语文多背一点古诗词。

 

相关阅读:

带你领略学生眼中的上海中学——自主招生

带你领略学生眼中的上海中学——上中教学

带你领略学生眼中的上海中学——出国与费用

带你领略学生眼中的上海中学——上中住宿

带你领略学生眼中的上海中学——上中军训

(上海中考网综合整理,内容来源:上海中学百度贴吧,作者:SAshiraz)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