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卢湾区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质量监控试卷语文试卷

2012-02-17 15:05:31佚名

2011学年卢湾区九年级第一次质量调研语文试卷

历年上海一模试题下载

点击下载2012年卢湾区九年级语文试题答案

试题预览:

 

卢湾201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

九年级语文试卷

(满分150分    考试时间100分钟)

考生注意:

1、本卷共有27题。

2、请将所有答案做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做在试卷上一律不计分。

 

一、文言文(42分)

(一)默写(18分)

1.日暮乡关何处是,                     。(《黄鹤楼》)

2.                       ,落日故人情。(《送友人》)

3.沉舟侧畔千帆过,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4.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              ,              ,悄怆幽邃。(《小石潭记》)

5.何哉?                            。(《岳阳楼记》)

6.苍颜白发,                       ,太守醉也。(《醉翁亭记》)

 

(二)阅读下面的诗,完成第7—8题(4分)

卖炭翁

白居易

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夜来城上一尺雪,晓驾炭车碾冰辙。牛困人饥日已高,市南门外泥中歇。翩翩两骑来是谁?黄衣使者白衫儿。手把文书口称敕,回车叱牛牵向北。一车炭,千余斤,宫使驱将惜不得。半匹红绡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炭直。

7.“翩翩两骑来是谁”“骑”应解释为                                    。(2分)

8.下列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心忧炭贱愿天寒”的心理刻画,表现了卖炭翁吃苦耐劳的精神。

   B.“把”、“称”、“叱”、“牵”四个动词,描绘出宫使的蛮横。

   C.“惜不得”写出了卖炭翁万般不舍,却又无可奈何的悲愤心情。

   D.用“半匹红绡一丈绫”换一车炭,揭露了当时宫市掠夺的本质。

 

 

版权归上海中考网所有,谢绝转载


 

点击下载2012年卢湾区九年级语文试题答案

试题下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