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1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问答--学业考试

2011-04-03 21:14:39佚名

1.2011年本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科目有哪些?分值是怎样设置的?

2011年本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科目设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物理、化学及思想品德、体育、理化实验操作技能等。其中,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物理、化学、体育考试成绩采用分数制,总分为630分;思想品德和理化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成绩采用等第制。

语文、数学、外语(英语)考试分值均为150分,物理考试分值为90分,化学考试分值为60分,体育考试分值为30分。思想品德科目考试成绩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计。

2.2011年本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2011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时间安排见下表:

4月底前

体育(体育与健身)

5月底前

理化实验操作技能

5月28日

(星期六)

上午8:30—9:40

思想品德(开卷)(本市应届毕业生)

6月18日

(星期六)

上午8:30—10:10

语文

下午2:00—3:40

物理、化学

6月19日

(星期日)

上午8:30—10:15

英语(含5分钟听力试听)

下午2:00—3:40

数学

下午4:00—5:10

思想品德(开卷)

(往届毕、结业生,上海户籍返沪考生)

3.体育考试分值由哪些部分组成?

按教育部和上海市的有关规定,2011年本市初中毕业体育考试由日常考核和统一考试两个部分组成,总分为30分。其中日常考核为15分,统一考试为15分。

4.初中毕业体育考试“统一考试”的分值是怎么构成的?

根据沪教委体〔2011〕7号文件,日常考核成绩由《体育与健身》学科考试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综合评定结果两部分组成。其中《体育与健身》考试成绩满分为6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综合评定结果满分为9分。

统一考试分设四类项目,第一类项目满分为6分,第二类项目满分各为3分,第三类项目满分为3分,第四类项目满分为3分。

5.初中毕业体育考试“统一考试”的测试项目有哪些?

体育“统一考试”测试项目有:(1)第一类项目: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游泳(男、女生均200米)。(2)第二类项目: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跳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游泳(25米)。(3)第三类项目:垫上运动、单杠、双杠、横箱分腿腾越。第四类项目:篮球、排球、足球。

6.参加统一文化学业考试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为保证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正常进行,保证考试的结果真实、公平,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制定并执行了一整套考试规则和纪律,有些是考生要遵守的,有些是要招生工作人员遵守的。对考生来说,领到准考证后,首先要看清考试的地点、时间,如考试地点不熟悉,可在考试前一天实地察看一下,了解交通路线,充分估计路上所需要的时间,第一天考试要提早些出门。进入考点后对照自己的准考证号查看考场的位置。参加“统一学业考试”必须遵守考场规则,带好考试需要的用品,勿将其他物品(如无线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涂改液、修正带等)带入考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科目实行网上评卷,考生还必须按照答题纸上的“注意事项”规定的要求答题,如果没有答在规定的区域内是不得分的。考生还要注意,具有升学功能的考试没有补考程序。

同时还请同学们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考生参加统一学业考试应诚实守信,严格遵守考场规则,自觉服从监考人员管理,不得扰乱考场秩序。

(2)考生必须凭《准考证》进入考场,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

(3)开考前20分钟打预备铃,考生进入考场。开考正式铃响后考生才能答题。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入场。外语考试因涉及听力考试,考生要提前30分钟到达考点,听力开考(包括试听音)后15分钟内,迟到考生转入备用考场考试。

(4)考生进入考场时,除蓝(黑)色墨水钢笔(语文学科和英语非选择题使用黑色墨水钢笔或黑色水笔)、2B铅笔(填涂用)、铅笔(作图用)、圆规、直尺、三角尺、橡皮外,其它物品(书包、书籍、簿本、纸张、可擦拭的水笔和计算器等)不准带入考场(思想政治考试开卷,可携带教材及相关资料)。

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寻呼机、移动电话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

(5)考生进入考场后,即按《准考证》上的座位号对号入座,并将《准考证》放在课桌的右上方,方便监考人员核查。考生在答卷前,必须将自己的考生登记号(7位)、姓名和座位号(9位)准确清楚地填写在试卷或答题纸规定的位置。如遇试卷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等问题,可举手询问;但涉及试题内容的问题,不得向监考人员询问。

(6)考生必须按照答题纸上的“注意事项”要求答题,不按要求答题或在草稿纸上答题不予评分。

(7)考生在考试中必须保持安静,不得有旁窥、交谈、打手势、做暗号等舞弊行为。如有违反者,视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或取消考试成绩等处分。

(8)开考30分钟后,考生方可离开考场。考生离开考场时必须将试卷、答题纸及草稿纸交给监考人员。考生离开考场后不得再进入考场,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谈论。

(9)考试结束铃响后,监考人员宣布停止答卷,考生应立即停止答卷,并在原位等待,待监考人员按顺序收齐全部试卷、答题纸及草稿纸后方可离场。

(10)与考试无关的人员不得进入考场。

7.网上评卷科目答题时,考生应注意些什么?

由于考生是在答题纸上答题,最后要经过扫描生成电子图像,所以考生答题时必须严格按照答题纸上的注意事项进行答题。例如语文答题纸的注意事项如下


8.网上评卷是如何进行的?

网上评卷的过程是:评卷前将考生的答题纸扫描成电子图像,然后按题切割成一个个图片,将主观题通过专门的网络分发给多名评卷教师在计算机上分别评阅,客观题则由计算机根据考生的填涂情况自动评分,最终由计算机系统自动进行核分和成绩校验,产生考生的最后成绩。

9.有哪些制度和措施可以保证考生的中考成绩准确、可信?

网上评卷采取每个试题由不同的教师“多遍”评阅的办法,较好地控制了评卷教师给分时的误差。网上评卷过程中,考生的答题由计算机随机分发给两位不同的教师评阅,根据各题分值,在评卷参数中事先设定每个主观题的允许误差域值,当评同一试题的两个教师所给的分数之差不超过规定的误差域值时,计算机自动取两人的平均分作为该题最终得分;当两个评卷教师所给的分数之差超过设定的误差域值时,计算机自动把该考生的答题分发给评卷组长评阅,评卷组长根据评卷细则要求和专家组意见进行评阅,如仍有疑难则作为问题卷报专家组仲裁。

网上评卷,对于同一试题不论评阅多少次,评卷教师在评卷过程中看到的试卷永远都是新的,既不知道这份试卷是初评或复评,也不知道别人对这一道题的评阅结果,这样就有利于评卷教师进行独立判断和评分,从而使一题多人评阅能够真正发挥多人的作用,使评卷的公平性得到根本保证。

网上评卷从小题、大题到整卷的信息,都是随着评卷进行而随即产生。不仅信息量大,而且十分全面,调用也很快捷,这就为管理层掌控评卷总体趋势和各个评卷员的情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次是网上评卷使评卷管理的分层负责制得到真正的落实,评卷组长、中心组、质量监控组分别具有不同的管理权限,越高的管理层人员,在自己的计算机屏幕上可以看到的信息越丰富,属于自己管辖范围的各种动态信息会以表格、条形图、曲线图等方式呈现在屏幕上,而且还可以通过对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随时发现总体评卷情况或各个评卷教师在掌握标准方面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及时调整那些可能影响评卷公平性的因素。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完整多层的质量监控体系,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对整个评卷工作的有效监控。

同时,网上评卷减少了人工登分、加分等环节,避免这些环节中可能产生的差错,进一步提高了评卷质量,保证了考生的中考成绩准确可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